当前位置:

汉族和蒙古族人民智慧的凝液——鸿茅药酒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编辑:何冰 2014-01-01 19:30:46
时刻新闻
—分享—

  据调查,许多消费者只知道鸿茅药酒效果好,口感不错,是当下畅销的中药酒剂,但却不知道它是来自我国少数民族地区——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凉城县的产品,而且是汉族和蒙古族人民智慧与友谊结晶。

  《凉城县志》记载:“清乾隆四年(1739年),县境厂汉营始生产鸿茅酒,由山西榆次王家铺中医王吉天配制,内含69味中药材。该酒有祛风保温、补气通络、舒筋活血、健脾温肾之功效”。县志中所提到的王吉天正是鸿茅的创始之祖。

  王吉天生于清康熙年间,汉族,山西榆次王家堡(今晋中市榆次区张庆乡)人,其家庭为一个中医世家。自幼即秉祖训,攻读诗书医经和家传医案,精研中医中药多年。清雍正年间起旅蒙经商,在榆次、太原、包头等地开有票号和商号。在往返口外经商途中,王吉天逐渐被凉城厂汉营秀美的山水和遍地的药材资源所吸引,遂于乾隆初年举家迁居于此,并开设隆盛荣作坊,经营粮油、烧酒生意。

  当时边塞之地苦寒,蒙汉群众缺医少药,生活条件极其恶劣,百姓多风湿顽疾,常年痛苦不堪。本为精通医道的中医,王吉天悯念百姓疾苦,结合蒙藏医学精髓,研制出很多祛风除湿,补气通络,舒筋活血,健脾温肾的专方,一药治一症,屡有奇效。然而,大多病人不是只有一种病,而是诸病丛杂,多病缠身,单一方剂药功效甚微,看着求医未果的患者,王吉天立志精研大方之药。

  终于,在清乾隆四年(公元1739年),王吉天在熟谙中医中药的基础上结合自家医学积累,从数千单方中配伍出一剂大方,以人参、肉桂、豆蔻、红花、肉苁蓉、沉香、川芎等六十余味药材为组方,入当地著名的鸿茅古酒,加赤糖、冰糖、红曲等辅料,经“选药、炮制、另煎、鼎合、封坛、泉浸、地养、茅缩”八步工艺流程,始成一剂传世名药——“鸿茅药酒”。据记载,当年隆盛荣的雇工但凡有风湿关节痛、筋骨疼痛、脾胃虚寒时,每天喝上三五盅鸿茅药酒,经过十天半月就可痊愈。鸿茅药酒由此声名远播,一传十,十传百,顾客盈门,隆盛荣也以前店后坊的形式开始生产销售鸿茅药酒。

  鸿茅药酒从创制之日始,就因口感好、功效佳而倍受民间推崇。据当地人相传,无论是达官贵人还是平民百姓,都把它视为珍品,蒙语将它称为“力敌希地泰”,意思是“神力之酒”。此后的几十年间,通过往来的“走西口”客商贩运推销,鸿茅药酒的名声越来越响,并成为了驰名山西、内外蒙古、河北的名产,销售初具规模。随着时间的推移,在近三百年的传承中,鸿茅药酒日臻完善,后被清廷列为贡酒,成为中国古代十大贡酒之一。新中国成立后,这一款凝结着蒙汉人民智慧和友谊的中药名酒,更加焕发勃勃生机,不断续写着新的辉煌。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