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驻日大使就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提出强烈抗议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艳华 2013-12-26 21:31:4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东京12月26日电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26日下午紧急约见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常务副外长)斋木昭隆,就安倍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程永华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顾中国等亚洲邻国的强烈反对,悍然参拜靖国神社,中方对此感到极大愤慨,表示强烈抗议。

  程永华说,靖国神社战前是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扩张的精神工具和象征,现在仍供奉着对亚洲受害国人民犯下滔天罪行的二战甲级战犯。他们是日本军国主义发动和实施对外侵略的策划者和指挥者,是近代史上给亚洲和世界造成巨大劫难的祸首。安倍首相无视国际社会、亚洲邻国和中国人民的强烈关切和反对,执意参拜靖国神社,是在挑战国际正义,践踏人类良知。此举不能不引起亚洲近邻和国际社会对日本未来发展走向的高度警惕和强烈担忧。

  程永华强调,中国是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战争的最大受害国,中国人民在日本侵华战争中蒙受了深重灾难。正确认识和对待这段历史,是战后中日关系得以恢复和发展的政治基础。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对此做出了明确规定。此次安倍首相参拜,严重违反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严重违背日方承诺,严重破坏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严重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

  程永华指出,当前中日关系仍面临严重困难,安倍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再次在历史问题上制造严重事端,给两国关系改善发展造成新的重大政治障碍,由此引发的一切后果必须由日方承担。

  斋木称,日方重视日中关系,不希望此事对两国关系造成影响。斋木还就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做了辩解,程永华予以严厉批驳。

  当地时间11时30分,安倍抵达靖国神社进行参拜。这是安倍去年底就任首相以来的首次参拜。

  靖国神社位于东京千代田区,供奉有包括东条英机在内的14名第二次世界大战甲级战犯。长期以来,日本部分政客、国会议员参拜靖国神社,导致日本与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关系恶化。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