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汉地铁4号线在国内首创“连续换乘”模式

来源:新华社 作者:齐中熙、李再良 编辑:蔡娟 2013-12-26 17:35:5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武汉12月26日电(齐中熙、李再良)武汉地铁4号线一期将于12月28日开通运营。据总体设计方中国铁建铁四院介绍,该工程最大的设计亮点是4号线和2号线在洪山广场、中南路两个车站交会,首创了国内同站台连续换乘模式。

  中国铁建铁四院主管武汉地铁设计的副总工程师熊朝辉介绍,同站台连续换乘模式,即在中南路站采用双岛平行连续换乘,车站为地下二层双岛四线,二号线在中间,四号线在两侧;洪山广场站为地下二、三层同站台换乘,二号线上下重叠布置于车站西侧,四号线上下重叠布置于车站的东侧。

  另外,武汉地铁4号线还创新地采用“单柱车站”设计,即车站只有一排柱子。据了解,国内地铁10米以上站台多采用双排柱子。使用单柱的好处是站台空间更大。

  武汉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全长16.5公里,均为地下线,设站15座,连接武汉火车站和武昌火车站,是国内首条连接两大火车站的地铁,也是武汉最早开工的地铁。

  武汉地铁4号线将与先期开通的1、2号线构成大武汉“工”字形的轨道交通网络,实现高铁、城铁、地铁“三网”间的快速无缝换乘。

来源:新华社

作者:齐中熙、李再良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