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夫妻常年分居两地欲离婚 公公书写6页书信劝和

来源:人民网 作者:魏光敬 编辑:刘仁军 2013-12-22 10:46:01
时刻新闻
—分享—

  夫妻俩常年在异地打工,由于分居两地,二人感情逐渐破裂。今年,妻子一纸诉状将丈夫诉至法庭,请求离婚。为挽救儿子儿媳的婚姻,70岁的老公公写信回忆一家人的生活点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解儿媳回心转意。这是近日发生在丹凤县峦庄镇的真实故事,而这封“劝和信”,不仅得到了法官和邻居的赞许,也挽救了一桩婚姻。

  >>法官工作近30年头一次遇到

  丹凤县峦庄镇李磊、蔡玲(均系化名)夫妻俩,1990年结婚,1993年他们的儿子出生。1995年,因为家庭琐事,蔡玲一气之下远赴新疆打工,从此夫妻聚少离多,感情的裂痕也越拉越长。今年9月,蔡玲一纸诉状将丈夫起诉到法庭,要求与李磊离婚。

  据丹凤县人民法院峦庄法庭徐亚平庭长介绍,11月底,离婚案开庭当天,蔡玲70岁的公公老李向法庭提交了给儿媳写的长达6页的劝和信(老人将信命名为“回忆录”),力图以情挽救儿子儿媳的婚姻。

  徐亚平说,类似的离婚案,其实在农村打工群体中非常普遍。而家中老人声情并茂地写劝和信给儿媳,希望晚辈慎重对待离婚事宜,珍惜夫妻情分。“我从事法官工作近三十年,还是第一次遇到。”

  11月底,在庭审现场,法官审理认为原告蔡玲提供不出夫妻感情破裂的证据,而在场群众也多表示他们未到离婚地步。日前,丹凤法院一审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宣判后,原被告均未提出上诉。

  徐亚平认为,类似离婚案中,很多老人都为自己的孩子找各种理由,这样不理性的因素掺杂在离婚案件里,处理不当,反而起到副作用。而老李通过写“回忆录”的方式,真诚理性劝解儿媳,便于和解家庭矛盾,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公公组建家庭不易盼儿媳转意

  昨日,记者见到了老李的这封“回忆录”,信中写道:“你在你妈(蔡玲的婆婆)去世时,回来把家里的事情料理得很好,我很满意,邻居都称赞你是个好媳妇……”

  对于这次儿媳提出离婚的原因,老李分析说:“你们聚少离多,分别在不同的地方打工,沟通比较少,吵架也难免,我儿子不对的地方,我代替他向你道歉……”

  面对如何解决两地分居的困境,老李写道:“现在镇上移民安置房出售,我打算让你们买套房子,在街上做生意也能照顾到家里……”为了进一步劝解儿媳不要离婚,老李说:“如今你们的儿子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你们离婚难道就忍心撇下孩子吗?儿子一边面对父亲,一边面对母亲,又该如何选择……”

  老李觉得儿子儿媳组建一个家庭不容易,希望儿媳能够回心转意。

  >>夫妻好好过日子才是最主要的

  由于现在蔡玲在新疆还经营有一家理发店,目前蔡玲又回到了新疆工作,老李和李磊都在老家。昨日,记者电话联系到了3位当事人。老李说,当时听到孩子们要闹离婚时,他心里非常难受。由于老伴不在了,作为家里的老人,他觉得自己有义务挽救这个将要破碎的家庭。静下心后就写了这封“回忆录”,回忆儿子儿媳妇如何组建家庭,如何发生矛盾,并逐一帮他们分析解决之道,想让他们冷静下来。

  李磊说,经过了离婚风波,他日后会跟妻子好好沟通,不能再让老人伤心,好好把日子过好是最主要的。电话中,蔡玲说,十多年矛盾始终没有很好地解决,才慢慢有了离婚的念头。谈起公公,她说:“我一直把公公婆婆当作自己的亲生父母侍奉,老人现在都70岁了,我也十分不忍心,也就没有再坚持(离婚)。”作为晚辈,蔡玲称,她也在思考这个问题,毕竟好好过日子才是最主要的。 本报记者魏光敬

来源:人民网

作者:魏光敬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