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老吉“被改名”沉冤得雪 加多宝虚假宣传被判赔偿并道歉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何冰 2013-12-21 07:53:06
时刻新闻
—分享—

  “被告广东加多宝饮料食品有限公司立即停止使用‘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改名为加多宝’、‘红罐王老吉凉茶更名为加多宝凉茶了’广告语,并立即销毁使用了上述广告语的宣传物品;加多宝公司赔偿原告广药集团经济损失人民币1000万元,并支付广药集团合理的维权费用81万元,在媒体进行公开赔礼道歉。”今日,备受社会关注的王老吉“被改名案”终得定论。

  在凉茶市场领域,王老吉与加多宝两大品牌一直是多年来的竞争对手,两者之间的市场竞争乃至对簿公堂的信息多次见诸报端。此次王老吉红罐凉茶被改名案件从立案到最终宣判历时近一年,司法机关对此案件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经过了系统的调查举证分析后,广州中院认为,加多宝涉案广告将红罐王老吉凉茶等同于加多宝公司生产的凉茶,此举为偷换概念,属于虚假广告。而广告发布正在加多宝凉茶这个新产品的上市开拓期,加多宝意图将消费者购买红罐凉茶的习惯引导为购买加多宝生产的红罐凉茶,这种行为损害了广药的利益,扰乱了社会经济秩序,违反了诚实信用原则,已经构成不正当竞争。

  众所周知,在中国市场王老吉几乎可以算是凉茶品类的代名词,其产品知名度影响力可谓家喻户晓。随着王老吉品牌产品的日渐发展成熟,有企业则以打擦边球的方式想与王老吉产生关联误导消费者的购买选择。针对此次判决,业内人士点评到:“加多宝此举可以说是对‘王老吉’商誉的窃取。此前加多宝新品在市场上的推广并不顺利,但改名广告让加多宝品牌凉茶在市场上得以快速立足,但如此做的代价是对‘王老吉’品牌的伤害。”

  宣判结束后,有业人士表示:“法院的宣判为王老吉伸张了正义。但由于案件拖了近一年之久,加多宝已经通过改名广告、借王老吉商誉换取了自己的利益,而王老吉在此期间则要消除虚假广告带来的各种负面影响,其为企业造成的损失是无法挽回的,可以说王老吉是最大受害者。而邻人欣慰的是通过一年的努力,王老吉不但前11个月的销量达到了90亿的既定目标,在市场上也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这是难能可贵的”。

  虽然案件已经宣判,但由此带来的后续效应将持续影响整个凉茶市场。无论是已经胜诉的王老吉,还是败诉的加多宝,未来都还要继续经营自己的凉茶品牌和产品。希望此次案件能够彻底肃清行业发展中带来的负面影响,恪守诚信,共同壮大中国的凉茶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