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联合国官员认为中国防沙经验值得全球推广

来源:新华网 作者:唐志强 班玮 编辑:李艳华 2013-12-16 00:27:1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德国波恩12月15日电(记者唐志强 班玮)《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新任执行秘书莫妮克·巴尔比近日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全球防治荒漠化努力依然不足,需要更多大型项目作为表率,中国经验值得全球推广。

  “我没法说现在的努力已经足够,”巴尔比说,“全球受荒漠化影响的土地越来越多。”

  《公约》秘书处提供的数据显示,全球每年有大约1200万公顷肥沃旱地因荒漠化和干旱而变得贫瘠。受荒漠化和干旱影响的土地上,共生活着超过20亿人,其中90%生活在发展中国家。

  巴尔比认为,不少国家缺乏解决荒漠化问题的意愿。这一方面是因为大家对问题严重性认识不足,另一方面是没有足够的成功项目证明人类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她说,不少人有一个误区,认为荒漠化只会影响某些区域、少数群体,但实际上,“这不是一个地区问题,而是一个全球问题”。荒漠化会影响全球粮食安全,甚至可能是恐怖主义的一个激发因素。

  “为什么不想想马里等地冲突频发的根本原因?那里没有足够的可耕作土地,没有足够饮用水……人人都想活命,如果他们什么都没有,就可能投向一些不好的势力。”

  巴尔比说,作为新任执行秘书,她希望能与媒体合作,提高公众对荒漠化的认识,同时希望看到全球各地都能出现成功的大规模防治荒漠化和土地退化项目,证明“我们能做到”。

  “中国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她是少数实现土地恢复超过土地退化的国家之一,”巴尔比说。

  在她看来,中国在防治荒漠化和土地退化方面的成绩不是偶然,而是决策层重视、项目化运作、包括私营企业在内多方参与的共同结果。

  “通过这三方面的努力,你们已经走出了一条非常好的道路,”巴尔比说。

  她以三北防护林举例说,这是全球最大的复林项目,而且是在沙化土地上复林,更不容易。

  “这是中国树立的一个极好榜样……不仅为你们自己的农业提供了更多可用土地,对全球也有好处,”她说,“你们已经积累了不少技术……如果分享,会帮助世界其他地区的很多人,让他们以一种更加高效的方式发展。”

  按照规划,三北防护林地跨我国西北、华北和东北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总面积407万平方公里。工程1978年启动,预计2050年完成。国家林业局2012年数据显示,三北工程项目区森林覆盖率已从1977年的5.05%提高至12.4%。

  “这个故事应该被更好地讲述,”巴尔比说。

来源:新华网

作者:唐志强 班玮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