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十大关键词解析

来源:新华网-证券时报 作者:尹振茂 许岩 张达 陈中 曾福斌 编辑:redcloud 2013-12-14 10:03:1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举世瞩目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召开的201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今年以来中央一再强调压缩会期、改善会风的情况下,打破了历年来会期绝大多数为三天的惯例,创下十多年来会期最长的纪录,显示出此次会议的重要性和内容的丰富性均超过以前。

  之一:

  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以来,在极为错综复杂的形势下,我们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思路,扎实做好各方面工作,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进、稳中求好,实现了良好开局。

  可以看出,虽然今年经济工作会议仍然沿用了“稳中求进”的提法,但对“稳”和“进”都提出了更新的要求,其内涵与去年相比已经发生了变化。“稳”不仅仅意味着经济领域要“稳增长”,也包括就业、物价、居民收入等民生领域的稳定。所追求的“进”将是全局性的改革,用改革来推动经济提质增效。

  在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看来,多数国家都是在低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过渡的时期,经济发展会出现高速增长,但在高速增长过后,随后十年的潜在增长率同高速增长期相比,增速一般都要降低一半。

  范剑平认为,中国正处于这个时期,经济潜在增长率已经降至7%至8%,之所以没降至5%左右,主要是由于高储蓄率等特殊因素进行缓冲,最关键的一个因素便是改革潜力。目前,主要是体制阻碍了经济潜力的发挥。如果改革稳妥推进,经济增速将重返8%以上。

  之二:

  保持国内生产总值合理增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全面认识持续健康发展和生产总值增长的关系,抓住机遇保持国内生产总值合理增长、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努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速度。

  去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已有两个季度低于7.5%的年度增长目标,尽管全年看实现年度增长目标并无悬念,但市场关于明年增长目标是否会调低至7%的讨论并未降温。对于“国内生产总值合理增长”的表述,虽然会议并未认为合理的标准就是7.5%,但从中央领导近期的表态看,明年的增速可能还会稳定在7.5%。

  分析人士指出,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留有一定余地,可以引导政府、企业把经济工作重点放在加快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上。且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任务比较重,过高的增长目标,必然导致使用需求性激励政策比较多。

  中国现在的增长模式主要是依靠投资,其中最有拉动作用的还是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使用比较高的增长目标,不仅无助于结构调整,还要依赖加大货币投放。

  无论合理增长的标准是多少,机构对明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多集中在7.5%左右,全年呈现前高后低的局面。

  之三:

  寓改革于调控之中

  用改革的精神、思路、办法来改善宏观调控,寓改革于调控之中。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改革任务重大而艰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新闻稿中就22次提到改革。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

  对于改革,要区分情况、分类推进,对方向明、见效快的改革,属于地方和部门可以授权操作的改革,明年和近期就可以加快推进;对涉及面广、需要中央决策的改革,要加快研究提出改革方案,制定具体改革策略;对认识还不深入,但又必须推进的改革,要大胆探索、试点先行;对全会提出的一些需要推进的制度性建设,需要修改完善法律的也要加快研究、尽快启动。党中央已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工作。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指定一个机构负责改革工作,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抓。

  这意味着,地方和各部委的“点”式改革加速落地,“面”式改革逐步推进。同时,将通过改革的方式,加强和完善宏观调控。

  之四:

  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位列2014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中的首位,这多少让人感到有点意外。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必须实施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要依靠自己保口粮,集中国内资源保重点,做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尽管中国粮食已实现第10年连续增长,但中国依然面临严峻的粮食安全问题,目前三大主粮均需进口,去年净进口总数达1900万吨左右,而今年前七月总数已达1143.9万吨。

  对此,中央高层显然十分清醒。11月22日,在中南海召开的党外人士经济形势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要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11月28日,习近平在考察山东省农科院时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1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分析研究2014年经济工作时强调,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指出,粮食安全与能源安全、金融安全并称为当今世界的三大经济安全,中国如何与时俱进地树立新型国家粮食安全观,构建高效、开放、可持续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显得十分关键。

  之五:

  大力调整产业结构

  继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作为来年的工作重点之后,2013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继续把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作为次年的工作重点。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4年要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着力抓好化解产能过剩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坚定不移化解产能过剩,不折不扣执行好中央化解产能过剩的决策部署,并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各类服务业,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2013年1月,由工信部、发改委等部委着力推进的九大行业并购重组启动。此后,国家相关部委又多次发文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化解产能过剩矛盾。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认为,生产过剩已经是当前经济中的主要矛盾。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则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中国的产能过剩正在向危险的边缘迈进,已成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的最大挑战。在马晓河看来,化解产能过剩必须进行体制改革和政策转型,一方面要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增加消费;另一方面要改革财税体制和干部考核制度,为产能扩张和国内生产总值崇拜降温创造制度条件。

  之六:

  着力防控债务风险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将“着力防控债务风险”单列为主要任务之一。

  会议提出,要着力防控债务风险,要把控制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加强源头规范,把地方政府性债务分门别类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严格政府举债程序。明确责任落实,省区市政府要对本地区地方政府性债务负责任。强化教育和考核,从思想上纠正不正确的政绩导向。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加强源头规范”的提法,意味着将来要靠制度框架来落实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的源头规范,强调把短期的管理和中长期的管理结合在一起。

  “将地方政府性债务分门别类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意味着今后所有的地方政府性债务都要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的约束。一旦纳入预算管理的话,各种政府性债务就应该经过法定的预算程序。”贾康说。

  在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看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把控制债务风险单列是未雨绸缪的体现。此前,财政部、银监会以及业内权威专家曾先后表示,地方债风险总体可控;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局部地区地方债有爆发的风险,是中国经济的一颗定时炸弹。

  之七:

  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我国直接融资比例偏低是不争的事实。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明确提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这一总体目标下,业界已经看到了监管层的一系列动作:证监会近日就新一轮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征求意见,并于昨日发布了《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保监会也正在酝酿将保险公司投资权益类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调整至30%。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将有更多相关推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政策出台。

  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在《人民日报》的署名文章也点明了方向:以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为目标,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完善保险市场,鼓励金融创新,丰富金融市场层次与产品。

  在证监会副主席姚刚看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推动金融领域改革、完善金融市场体系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近日,姚刚在谈到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时,还阐述了证监会职责范畴的三方面工作,包括发展和健全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以及丰富直接融资的新的金融工具,例如优先股这一类新的融资工具的推出,推动私募产品和私募市场的规范发展,不断丰富直接融资的方式方法。

  之八:

  加大环境治理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着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方面提出,要“加大环境治理和保护生态的工作力度、投资力度、政策力度”。

  浦华环保总裁助理吕建发认为,加大环境治理进一步得到国家的重视,今后无论是国家还是污染企业都会增加环保治理方面的投入,大气污染排放标准和水污染排放标准都会提高,企业将进行技术改造,预计环保市场产值至少增加20%至30%。

  国泰君安环保行业分析师王威认为,加大环境治理的政策力度,意味着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推动环境保护费改税”,即环境税推出时点临近,对工业污染治理影响深远。加大污染治理的资金投入,增强工业企业污染治理的动力。预计环境税推广之后,工业污染治理领域将迎来需求更快释放,资金保障加强的有利形势。

  西南证券环保行业分析师王恭哲认为,受益政策推动及环境污染事件频发,2013年环保行业活跃,2014年政策将延续,行业活跃度将继续提升。其中,在大气治理方面,国内雾霾频发,影响范围有扩大趋势,政策及投资最为明确,火电脱硝改造步入高峰期。

  之九:

  努力解决好住房问题

  在“着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方面,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努力解决好住房问题,加大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做好棚户区改造”。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认为,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政府应做好基本保障,保障性住房中最基本的廉租房和公租房由政府托底,而改善方面更多地应通过市场来解决,建议在房价上涨过快、“夹心层”突出的地方发展共有产权保障房,以解决中等偏下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认为,会议未提房地产调控和商品房市场,或可以理解为决策层在实际兑现之前政治局专题学习会和三中全会决定中关于“保障房归政府、商品房归市场”的住房双轨制政策思路,保障房部分该抓的要继续抓、持续抓,商品房部分该放的也要陆续放、尽量放,并以市场化思维和市场化手段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认为,房地产调控将从需求管理转向供给管理,放开高端,保障低端——努力解决好住房问题,加大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做好棚户区改造。

  之十:

  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意味着开放重点转向中西部,中亚和东盟两条线同时推进。今年9、10月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亚和东南亚之行中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构想。而中国—东盟自贸区继“黄金十年”之后,开启了打造未来“钻石十年”的新篇章。一个更加富有活力、互利繁荣的周边前景可期。

  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为中亚和东盟的大部分国家解决自身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提供了全新的机遇。可以预见,在这条现代“丝绸之路”经过的地方,一大片新居民区与公共设施将拔地而起,为生活“架起新的炉灶”。一些新兴城市将诞生,已有老城也有望发展扩大。一大批工作岗位将为当地民众提供更多就业选择,民众精神文化生活将更加丰富。更重要的是,本地区普通民众关于美好富足生活的梦想将得以实现。通过自贸区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推进,中国的对外开放亦将东西部齐头并进。 (本版采写:尹振茂 许岩 张达 陈中 曾福斌 IC/供图 吴比较/制图)

来源:新华网-证券时报

作者:尹振茂 许岩 张达 陈中 曾福斌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