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易中天:中国新经济形势下的文化转型

来源:东北新闻网 编辑:蔡娟 2013-12-10 13:55:06
时刻新闻
—分享—

  “信仰的作用在于确定并延续一个民族的核心价值体系。与之相比,中华文明缺乏信仰。”易中天教授在前不久主题为“中国说”的腾讯网思享会上讲到。

  在题为《中华文明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的主题演讲中,易中天指出,中华文明或者准确地说汉文明是没有信仰、没有宗教的文明。中国人的信仰普遍是实用主义的。

  不过他认为,在我们的文明体系中虽然没有信仰,但是一直存在核心价值,也因为这样中华文明才得以存续至今。这个核心价值观,在以前是儒家的“三纲五常”,延续到民国时期的经济状态;在近代,是阶级斗争的价值,也符合计划经济。

  在提到中国新经济形势下的文化问题时,易中天描述中国的现状是“身强力壮、东张西望、钱包鼓鼓、六神无主”。

  他分析道,中国在进入市场经济之后,中国的经济基础发生了变化而价值体系仍是陈旧的,国民文化素质和道德水准跟不上,因此,才出现了一系列道德败坏和价值虚无的问题。就像三聚氰氨、苏丹红等问题。究其根本是因为:市场经济阶段,缺失了符合中国国情,能够延续中华传统又适合市场经济的核心价值体系。

  “正因如此,中国的转型从根本上应该是文化或文明层面的转型。”易中天坦言。

来源:东北新闻网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