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国总理艾罗:中法关系应面向未来开启新篇章

来源:新华网 编辑:何冰 2013-12-04 20:21:22
时刻新闻
—分享—

  资料图:2002年9月24日,法国总理让-马克·艾罗在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3周年国庆招待会上发表讲话。 新华社记者李根兴摄

  新华网巴黎12月4日电(记者应强  郑斌)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法国总理让-马克·艾罗将于12月5日至9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艾罗出任法国总理后第一次访问中国,也是继法国总统奥朗德今年4月访华后法国政府领导人再次访华。

  临行前,艾罗总理在巴黎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独家专访。以下是专访实录。

  问:总理先生,这是您出任总理后首次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请您介绍一下具体的访问行程和此次访问的目的?在奥朗德总统访华后您再次与中国高层领导人互动将传达怎样的信息?

  答:中国和法国发展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种关系日益密切,涉及的领域不断增多。法国总统奥朗德今年4月对中国进行了首次国事访问,这次访问使他能够与习近平主席建立起密切和富有成效的关系。我在访问北京期间,将会见李克强总理。我希望能与李克强总理建立个人与工作关系,我深信这种关系能够服务于法中友谊。

  我将在中国停留五天时间,当然要访问北京,同时也将访问武汉,广东台山等地。尽管法国政府正在实施一些重要改革,我作为总理公务繁忙,但是这是我第一次访问中国,仍想投入必要的时间。和我一同前往中国访问的还有几位政府部长,10多位国会议员和众多法国企业家。我将与他们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们会面,尤其是在法中委员会举行的年度研讨会期间。

  这次访问的每一站都象征着法中关系的几个重要方面。

  首先,我刚才已经提到了法中之间的政治对话,两国都有意愿保持这种频繁而内容丰富对话,这种对话有助于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关系,并且共同应对世界面临的挑战。

  其次,在我访问中国期间,将纪念两国在民用核能方面的合作伙伴关系30周年,届时两国将在北京举行一个研讨会。我还将访问广东台山核电站,参观正在建设中的采用了法国最新EPR技术(新一代核电反应堆)的核电合作项目。这个核电项目有良好的安全性,目前进展顺利。

  最后,法中之间合作领域广泛,而且两国领导人都非常重视,并希望双方在新领域展开经济合作,特别是在城市可持续发展、健康、农产品和食品加工业、金融服务和数字经济。我们将加强学生交流,青少年是我们伙伴关系的未来。另外,这次访问也是为纪念2014年两国建交50周年活动做准备。

  资料图:2012年9月24日,在法国巴黎的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法国总理让-马克·艾罗(右二)观看中国厨师制作拉面。 新华社记者李根兴摄

  问:2014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中法之间将会组织哪些庆祝活动?您是如何看待中法关系的,未来中法之间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如何进一步发展?

  答:1964年1月27日,中法发布建交联合公报,向世界宣布双方建立外交关系。几个月之后,两国政府分别任命了大使。法国在主要西方国家中迈出了第一步。

  当时是冷战正酣,这一决定并不是任何人都能理解,它来自于戴高乐将军的远见卓识。戴高乐将军认为,不与中国这样一个伟大国家建立正式关系是不正常的。这个决定奠定了我们两国的伙伴关系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鉴于50年以来我们一起走过的道路,这个纪念日应该得到隆重纪念。2013年4月,中法两国元首已经表达了这个意愿。这个纪念日不仅仅是向过去表示敬意,我们尤其要面向未来,开启我们共同历史的新篇章,这个共同历史具有光明前景。

  从1月27日开始,两国的纪念活动有一些亮点:法国共和国卫队交响乐团将在北京举行音乐会,法国戴高乐基金会在北京和上海举办展览,在巴黎大宫还将举行“中国之夜”晚会。

  纪念活动贯穿整个2014年,中法两国将在文化,经济,科学技术,大学交流,旅游等领域组织几百项活动。此外还有法国美食周,面向两国青少年的数学竞赛,以及在成都举行的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期间法国中小企业的活动。我们需要在这些领域加强我们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将是两国建交50年传达的主要信息。

  明年春天,法国将很荣幸地接待习近平主席的来访。

[NextPage]

  资料图片:2012年5月15日,法国新任总统奥朗德和新任政府总理让-马克 艾罗(右)在巴黎市政厅出席活动。 新华社/路透

  问:总理先生,您此行还将参加中法核电合作30年的纪念活动,双方在民用核能领域方面未来合作的前景如何?除了在核电和航空等传统合作领域,中法双方未来还可以在哪些领域深化合作和交流?

  答:两国在民用核能方面的合作伙伴关系30周年纪念活动也将面向未来。双方合作是基于共同开发这一能源的意愿,这一开发必须是负责任的,力求达到最高的安全水平。

  两国民用核能合作有很多项目。我已经谈到了工业方面的合作,即在中国建造含法国技术的核反应堆。近期,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China General Nuclear Power Corp.)和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China National Nuclear Corporation)宣布将与法国电力公司和法国阿海珐公司合作,参与英国欣克利角核电站建设。我们的合作拓展到核能的上游产业和下游产业,比如,将建设一个核废料处理工厂。近期,双方在核安全方面的合作也成果丰硕。

  在航空方面,中国人每天都能体验空客公司生产的飞机的可靠性、安全性和舒适性,这些飞机能使他们到中国和全世界各地旅行。空客公司致力于开拓中国市场,已在中国天津投资建立总装线。空客公司将在中国寻求长期发展,一些新的项目即将被宣布。这也是法国的愿望。

  两国的这些传统合作领域仍然是重要的。这些合作行之有效且成果丰硕:在对于我们双边关系至关重要的合作项目上,所有部门全力协作完成项目。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两位国家元首希望这种伙伴关系能延伸到新的合作领域:比如,农产食品加工,卫生,城市规划和可持续发展,金融服务和数字经济。在这些行业中,法国公司的专业知识和经验能够满足中方的期待。

  让我给你举一个具体的例子。法国与中国湖北省和武汉市合作,正在实施一个宏伟的城市可持续发展项目。我在武汉访问期间,期望能推进这个项目,能够使法国企业在公共交通,能源使用,环保,污染物处理以及建筑材料方面的专业知识能够参与其中。法国在中国沈阳和成都也有类似的项目,这些项目取得进展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

  问:总理先生,法国经济目前仍然面临一些困难,法国在提高企业竞争力和吸引对外投资方面将采取哪些新的举措?未来法国在吸引中国游客和中国企业来法国投资等方面将做些什么?

  答:在法国和欧洲,2008年开始的经济和金融危机正趋于结束。正是由于法国与德国等合作采取的果断行动,欧元区重新恢复稳定。中国表达了对欧元区的信心,我对此表示感谢。

  目前当务之急是确保我们曾经面临的困境不再重新出现:我们正在开展工作,使欧洲银行联盟在年底前获得进展。当前的重点是恢复经济增长,欧洲当前的经济增长率仍然太低,另外要降低过高的失业率,尤其是年轻人的失业率。

  中国可以对欧洲恢复经济增长做出贡献,具体做法是平衡双方经济关系,加强与法国的伙伴关系,加强与法国的经济与金融合作。上周,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莫斯科维奇在北京参加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机制,就是在这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

  在法国,我们正在进行广泛的改革以便让法国的模式更加适合当今世界的新形势。法国竞争力、增长和就业公约就是希望能够让我们的企业更加有竞争力,我们将给企业减负6%。除了给企业减负,我们还希望提高法国产品的品质。当然,这些改革产生效果还需要时间。

  法国有意愿增加来自中国的投资。我注意到中国一些出色的公司,比如中远(cosco),海尔,中国银行等200多家中国企业一直保持着对法国的兴趣。我希望中国企业能够利用法国的劳动力品质和基础设施等优势,法国的投资环境有利于创新和高品质生活。汤森路透公司在不久前公布的创新力排名,法国列世界第三。

  我们也有意愿欢迎更多的商人和游客来法国。2012年到2013年,法国给中国发放签证的数量增加了15%,中国的商人也越来越多的获得进入法国的多次往返签证。为纪念中法建交50周年,法国外交部宣布将给中国公民签证的发放时限缩短为两个工作日。对于中国游客,法国欢迎中国游客来法国旅游,并将提高法国的接待水平。

[NextPage]

  问: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深化改革的诸多举措,您如何看待中国目前进行的改革?您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持何种看法?

  答:我理解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做出的全方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决定重申了开放的政策,这一决定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改革和开放造就了当代的中国。

  同时,按照中法建立外交关系时的精神,法国尊重中国和她的人民的选择和决定。法国把中国最近这些年来快速的发展视作中法在各方面加强合作的伟大机遇,并将和中国一起面对当今世界的各种挑战。

  问:总理先生,中法两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国际事务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中法和中欧之间应该如何加强合作参与全球治理?

  答:中国和法国保持紧密的对话,共同为一个更好的全球治理努力,同时应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举一个最近的例子,在日内瓦伊朗核问题会谈时中法代表团保持着经常的沟通,这对最终达成关于伊朗核问题的协议是一个重要的积极因素。我们希望在叙利亚问题上也能保持这样的沟通,以便结束在这一地区发生的人道主义灾难。另外,法国在2015年将举办联合国气候大会,法国希望得到中国的支持,利用这一契机形成全球的协议,以便到2100年将气温上升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

  正如您所说,中国和欧盟是全球治理方面关键的合作伙伴。中欧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刚刚纪念建立十周年,11月21日在中国举行了中欧峰会,中欧关系正在面临大的发展机遇。中欧之间互相需要,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我们的共同利益正在增加,需要发展“双赢”的关系。欧盟在国际舞台上与中国合作,也帮助中国加强了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作为互换,中国也应该理解欧盟关注的事情,并作出相应的回应。因此,对话是让伙伴和朋友更具有价值的唯一途径。

来源:新华网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