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勇:董酒中的萜烯类物质总含量远高于葡萄酒

来源:中国网 编辑:蔡娟 2013-12-02 10:56:09
时刻新闻
—分享—

  2013年10月下旬,在江南大学举办的“中国传统白酒与健康学术研讨会”上,中国酿造领域权威、江南大学酿酒中心主任徐岩教授发布了最新科研成果:在董酒等中国传统白酒中发现了萜烯类化合物等生物活性成分。这一重要结论,首次为“正确饮用传统白酒有益健康”提供了科学依据,对于白酒行业是一次历史性的突破。

  董酒健康成分远高于葡萄酒

  作为我国酿造领域的权威专家,江南大学酿酒中心主任徐岩教授带领科研团队对董酒等最具代表性的中国传统白酒的微量成分进行了长期的分析和研究,终于取得重大突破:在白酒中2%左右的呈香呈味物质中发现了萜烯等大量的生物活性成分!

  据悉,这些生物活性成分不仅能缓解酒精伤害,还能调节人体生理节奏。其中萜烯类物质具有抗癌症、抗病毒、抗氧化等活性功效,

  研究组将采用多菌系自然堆积固态方式制曲、多维微生物固态发酵酿造和高温蒸馏工艺生产出的贵州董酒,与以“健康”著称人体健康的葡萄酒进行了理化比对。结果发现前者含有52种萜烯类化合物,总含量在3400~3600μg/L,居中国传统白酒之首,同时是葡萄酒同类化合物含量的二到三倍。

  记者了解到,该项发现不但在国内引起了轩然大波,而且引起了国外媒体的广泛关注。据统计,截止至10月底,已有英国路透社、每日电讯报、华尔街在线等500多家外媒对《科学认识中国白酒中的生物活性成分》进行了报道。

  健康传统白酒将成为市场主流

  研讨会上,来自白酒行业的协会领导、专家学者及营销界专家们一致对该项研究成果的出炉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纷纷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对此,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勇表示,此次徐岩教授在浓、清、酱、董等多个香型的白酒中都发现了萜烯类物质,特别是董酒中的萜烯类物质总含量远高于葡萄酒,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成果。”

  “通过这项研究,我们发现中国的传统白酒是有益健康的,对人体有诸多好处。希望白酒行业的从业者把这个研究成果更科学、更直白的告诉消费者,让他们明明白白的消费。”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名誉董事长季克良对于白酒行业的发展寄予了厚望。

  相关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科研成果发布,为传统白酒微量成分精确描述提供科学依据,从而扫除我国传统白酒出口的最大障碍。同时,这次采用的研究样本以贵州传统白酒为基石,更加坚定了贵州白酒产业发展的信心。

  由此可见,此项研究成果不仅是白酒科研领域的重大突破,对于白酒市场的发展也会产生深远的影响。以后人们挑选白酒时考虑的不仅是品牌、口感、价格等因素,或将更多的考虑白酒的健康价值,理性选择对身体健康有益的传统白酒将成为市场的主流。

来源:中国网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