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解读:假日改革3方案哪个最合理?

来源:人民网 作者:常红 贾玥 杨文彦 编辑:蔡娟 2013-11-27 09:14:15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假日办在此前问卷调查基础上,提出三个法定节假日调休方案,27日再次公开征求意见。三个方案中两个方案取消十一七天长假,一个方案保留;另有方案提出不再调休,固定放假;或有方案提出十一放五天小长假。哪个方案更合理?本网记者采访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假日制度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北京大学政府文化研究中心(原中国节庆研究中心)主任邓峰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余少祥三位专家进行分析解读。

  三位专家其中一位选择B方案,一位选择A方案,另有一位分别选择A和B的各部分内容,另有民众表示自己会选择保留十一七天长假的C方案。

  邓峰:选择A、B部分方案

  三个方案第一个不同是对国庆假期的安排上:A方案是3天,B是5天,C维持7天。我个人比较倾向于把国庆长假改为5天。只放3天无法外出,只能去城市周边活动,对于促进假日经济发展也无益。7天就太长了,需要占用两个周末,无形之中给休假前和休假后的工作造成更大的压力和不便。

  第二个不同是对元旦、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这些传统节日的安排上。个人比较赞成A方案“各放假1天,不调休,仅在当天放假,逢周末时周一补休”的安排。因为现代人习惯快节奏的生活,也不仅仅需要跟家人在一起相处,社交圈还包括朋友和同事,假日也可以与这些人一起度过。

  但由于假日办没有安排国庆放5天与传统假日只放1天的组合,相比之下还是比较倾向于B,就是“逢周三时不调休,仅在当天放假;逢周二、周四时,调借相邻周六、周日形成3天小长假;逢周六、周日时周一补休”。也可以看出,这应该是出于一般人工作习惯的考虑:上一天、歇一天容易在工作中形成懈怠,还不如连着放能同时休息好和工作好。

  余少祥:选择B方案

  “如果一定要选一个,我选B。”余少祥对三个方案的优越性做出如下分析:

  第一个方案的优越性是:一旦固定下来,就不用调来调去,不用打乱人们生活的正常安排;所有的人对放假时间都有确定的预期,可以提前安排自己的事情,不用等上级通知什么时候放假,怎么放假;从整个社会来讲,不用调来调去,可以节约管理成本,假日办也就不需要了。缺点是,缺乏一个相对集中的假期,不能安排远行,或探望在外地的父母亲人等。

  第二个方案的优越性是:增加了一个小长假,方便人们一年中安排一次较远距离的出行,或探望在外地的父母亲人等,对旅游业和假日经济有好处;只要借调一头的周六日,不用借调两头的周六日,对人们生活影响较小;人们对放假的时间仍有比较稳定的预期,可以提前安排自己的事情。

  第三个方案的优越性是:增加了一个长假,方便人们一年中安排更远、时间更长的旅行,或探望在外地的父母亲人等,对旅游业和假日经济有好处。休息时间更集中。缺点是,两头借调周六日,比较乱,人们对放假时间难以预期,实际休息时间也没有增多,就像将“朝四暮三”改成“朝三暮四”一样,而且假期太长容易形成假日综合症,造成社会经济损失。

  也许是中国人一贯的‘中庸思想’作怪,两厢比较,我觉得还是B方案比较合适。B方案有利弊相权更能让人接受一些。但是,无论做何选择,都没有绝对的对错之分,只是反映不同人不同偏好而已。

  蔡继明:赞成A方案

  我认为,为保证我国劳动法规定的每天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即5天工作日),除春节外,双休日一律不要挪用或调休。根据这一原则,我赞成全国假日办公布的第一个方案。

  但国庆节3天法定节假日不宜固定在10月1日至3日,否则,当10月1日出现在周二时,就会形成周六周日休息2天后,周一上1天班,周二至周四休息3天,周五又上1天班,周六周日再休息2天;如果10月1日出现在周三,又会出现连续休息5天后,必须连续工作7天。建议国庆节的3天法定节假日不一定从10月1日开始休,如果10月1日出现在周三之前,就与上周双休日连休5天;如果10月1日出现在周三之后,就与本周双休日连休5天。

  唯有如上,既避免了调休双休日,又部分地满足了那些反对取消“十一黄金周”的公众的需要,同时也便于记忆和操作。

  方案B和方案C的缺陷仍然是频繁调休双休日:只是和以往的放假安排相比,节日出现在周三时不再调休。此外,方案B虽然规定国庆节只调借相邻周六、周日形成5天长假,但却把5天假期固定为10月1日至5日,这难免会出现连续工作7天的情况(当10月1日出现在周一时);但10月1日出现在周二时,又会出现上周末休息2天,本周一工作1天,然后连休5天,从本周日到下周五要连续工作6天。至于方案C仍然保留了春节和国庆节两个“黄金周”,所不同的是方案C将国庆节7天长假固定为10月1日至7日,如果10月1日出现在周一,下一周就得连续工作7天;如果10月1日出现在周二,则上周末连休2天后需要本周一工作1天,再连休5天,然后再连续工作6天。

  上述两个方案调休规则繁琐,不便记忆和操作。

  新闻背景:三个节假日调休方案

  A、 春节放假3天,调借相邻周六、周日形成7天长假。国庆节放假3天,不调休,假期固定为10月1日至3日,逢周末顺延。元旦、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各放假1天,不调休,仅在当天放假,逢周末时周一补休。

  B、 春节放假3天,调借相邻周六、周日形成7天长假。国庆节放假3天,调借相邻周六、周日形成5天长假,假期固定为10月1日至5日。元旦、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各放假1天,节假日逢周三时不调休,仅在当天放假;逢周二、周四时,调借相邻周六、周日形成3天小长假;逢周六、周日时周一补休。

  C、 春节放假3天,调借相邻周六、周日形成7天长假。国庆节放假3天,调借相邻周六、周日形成7天长假,假期固定为10月1日至7日。元旦、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各放假1天,节假日逢周三时不调休,仅在当天放假;逢周二、周四时,调借相邻周六、周日形成3天小长假;逢周六、周日时周一补休。(记者 常红 贾玥 杨文彦)

来源:人民网

作者:常红 贾玥 杨文彦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