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川“讹人”老太接受电视采访 当场下跪喊冤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江龙 编辑:蔡娟 2013-11-25 08:56:29
时刻新闻
—分享—

    早前报道:
   
3名儿童扶摔倒老太被指撞人:警方以欺诈立案
    [视频]3儿童扶倒地老太被指撞人 家长以勒索为名报警
    3名儿童扶摔倒老太反被指撞人:家长举牌寻证人
    太婆自己摔倒反赖娃娃撞人 被认定敲诈勒索
    四川“讹人”老太坚称被孩子撞倒:不服处罚 将寻证据
    成都讹人老太家人承认威胁要赔偿金 行为有过错
    四川讹人老太将申请复议 哭称:若骗人全家死绝

  3个扶人孩子的家庭也被全国媒体聚焦,家长呼吁“恢复正常生活”

  婆婆摔倒3小孩是扶人还是撞人?

  成都商报记者 江龙 摄影报道

  6月15日

  婆婆摔倒小孩是撞是扶?

  达州城区,蒋婆婆摔倒在地,大腿根部粉碎性骨折。婆婆摔倒后,手里死死抓住一位9岁小朋友的手。小朋友家人表示,孩子当时是去搀扶老人;蒋婆婆则称是3个小孩将自己撞倒。

  11月21日

  家长报警警方以欺诈立案

  其中一名小孩的家长江先生到南外镇派出所,以敲诈勒索为名报警。该派出所证实警方以欺诈立案。

  11月22日

  3人作证婆婆及儿子被拘

  达州市公安局达川区分局通过官方微博通报,蒋婆婆系自己摔倒,有3名目击证人证实。因敲诈勒索,公安机关给予了蒋婆婆和儿子行政拘留、罚款等处罚。不过,考虑到蒋婆婆已年过7旬,行政拘留依法不予执行。

  11月23日

  要申请复议婆婆赌咒没骗人

  老人仍坚称自己是被小孩撞倒的,她觉得自己被冤枉,甚至赌咒:“如果我说了假话骗人,我全家死绝。”面对公安机关的处理决定,老人一家表示不服,将申请复议。

  今年6月15日,蒋婆婆在达州城区正南花园附近摔倒在地,造成大腿根部粉碎性骨折。摔倒后,蒋婆婆抓住一9岁小孩的手。小孩称当时是赶过去搀扶老人,却被诬陷。蒋婆婆则介绍,是3个小孩子将自己撞倒的。因敲诈勒索,当地公安机关给予了蒋婆婆和儿子行政拘留、罚款等处罚(成都商报近日连续报道)。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3名孩子家属方面获悉,他们对公安机关的处理还比较满意,终于还了孩子一个清白。“这两天不少媒体来找我们采访,感觉很疲惫。”据家长余先生介绍,自从事件真相大白之后,全国的媒体都在聚焦他们的家庭。“现在孩子情况还是不错,每天都是活蹦乱跳的。”据孩子的家属介绍,因为过多的媒体采访,担心孩子内心膨胀,拒绝了一些媒体的采访。“我们也想过平静的生活,希望这个事情就此平息,恢复正常的生活。”

  与此同时,蒋婆婆的家人也在忙于接受媒体的采访,这一家人仍然坚称:老人是被孩子撞倒的。昨日,74岁的蒋婆婆面对电视台的采访,仍然说小孩将她撞倒。在采访中,蒋婆婆也有些激动,给一位电视台记者下跪,并称:“我是被冤枉的。”当老人还没有完全跪地的时候,这位记者赶忙将老人扶了起来。

  “行政复议程序肯定要走的,只是今天太忙了,还没去。”蒋婆婆的孙子称,他们下一步还会走法律途径,请律师帮助他们搜集证据,帮助维权。昨晚9时许,蒋婆婆的家属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四川海峡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王福恩已经与他们取得了联系,该律师表示愿意为他们搜集一些证据,免费帮助他们。“愿不愿意接受维权,我们需要和家人商量后再决定。”

  信念

  任何时候,在关注发生纠纷的“摔倒”个案时都不能忘记,“最美”远比“诬赖”更多。

  勇气

  如果在有人需要帮助之时过多地关注结果,甚至为“会不会被赖上”而纠结,必然错过最佳救援时机。

  智慧

  面对需要专业知识的救助对象时,如果自己不具备专业施救知识,不妨借助通讯设备求助专业机构。

  新华社:

  不让“善行被讹诈”一叶障目

  警方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使四川达州一位老人摔倒事件有了初步结果,但事件本身乃至公众关注远未因此而告结束。

  毋庸置疑,还原事件真相、澄清是非曲直,对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至关重要。从早些年的彭宇案、许云鹤案到此次达州事件,人们关注处理结果,都是希望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者不受冤屈,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得到弘扬。

  然而,在因为期待好人不受冤枉而执着于“真相到底是什么”的争论中,“路见老人摔倒要不要出手相助”日益成了一个问题。

  事实上,从彭宇案至今,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善行义举不胜枚举,一个又一个“最美”人物用他们的行为在默默地宣示,真善美从未离我们远去,而是时时处处存在于我们身边。任何时候,在关注发生纠纷的“摔倒”个案时都不能忘记,“最美”远比“诬赖”更多。

  弘扬真善美需要惩戒假恶丑,而惩戒假恶丑也是为了保护真善美。但要防止我们在“摔倒”的路上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了出发的目的,需要全面、公正地看待支流与主流,不让“善行被讹诈”一叶障目,防止“社会道德滑坡”谬论污染公众心理,伤害社会的道德良心。

  每个人都可能遇到危险。将心比心,当自己身处险境时,所有“该不该帮人”“会不会被诬陷”都会没了悬念。如果在有人需要帮助之时过多地关注结果,甚至为“会不会被赖上”而纠结,必然错过最佳救援时机。

  诚然,助人为乐、见义勇为不只需要勇气,也需要智慧。面对需要专业知识的救助对象时,如果自己不具备专业施救知识,不妨借助通讯设备求助专业机构。(新华社)

  (新华社)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江龙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