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济学家谈深化改革 2020年人均收入可达12700美元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孙文文 编辑:刘仁军 2013-11-18 15:40:33
时刻新闻
—分享—

  昨天下午,林毅夫、宋国青、李玲等8位学者和专家在北京大学办公楼礼堂的朗润·格政论坛上解读三中全会改革政策。林毅夫认为,未来中国还有20年左右每年8%的增长潜力,到2020年将迈入高收入国家。

  信心满满

  8%增速还能持续20年

  林毅夫首先回顾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发展进程中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认为一个发展成功的国家,必然是以市场经济为基础,再加一个有为的政府。经济要发展地好,必须要按照比较优势来发展,这就要求真实的价格信号以引导企业家选择技术、选择产业,而有效的价格机制只有在一个充分竞争的完善的有效制度支撑下才能够形成。

  之前国家对一些不符合比较优势的大型国企的补贴已经由原来的雪中送炭变成锦上添花,导致了收入分配恶化和腐败,这次十八届三中全会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削除保护补贴、价格扭曲,一方面可以让我们的经济更好地按照比较优势发展,第二方面也可以解决改革开放遗留下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与市场相对应,政府的作用依然不能缺少,主要是服务性的工作,保护产权、克服市场失灵和解决外部性等问题。

  “我相信中国还有20年左右每年8%的增长潜力”,林毅夫认为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收入都将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加上人民币升值,2020年人均收入可以达到12700美元。届时,我国也将从低收入国家变成高收入国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出非常坚实的一步。

  超出预期

  国有资本收益上缴30%

  “我本来以为顶多20%,没想到是30%”,宋国青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同时担任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他被称作中国“宏观经济预测第一人”,但他的预测也有不准的时候。

  据三中全会公告,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2020年将提高到30%。宋国青表示,提高利润上缴比例及调整资产划拨重点,有利于推动国有部门评估资本账户状况,从而提高国有资本投资效益。

  宋国青指出,国有企业投资规模较大,国有资产积累较多,但一直存在投资效率较低、资本账户运行状况难以准确把握等问题。另一方面,个人可支配收入在国民可支配收入中占比近几年存在下降趋势,由2000年的67.5%降到2008年的58.3%。此次大幅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比例,既可以促使政府部门及相关机构理清国有资产账户的运行情况,又可以让利于民,使得人民更好地享受国有资本积累的财富,“哪怕是养老保险少交点,由这部分钱来补贴,都是人民可以得到的实惠”,认为这一代人积累下来的财富可以不必留到下一代。

  对于公报给出的具体时间点和30%的比例,宋国青评价“超过预期”,也表明了中央改革的坚定决心。

  覆盖全面

  从分权让利跨到整合协作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李玲教授,同时也是世界银行中国医疗卫生改革专家顾问和国务院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评估专家组成员。论坛上,李玲教授一上台就表示,“很多年没看到这么热烈的景象了。”她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国确实跨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这个新的时代改革文化都不一样了,之前的改革侧重分权让利,新的改革文化是综合整合协作,城乡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涉及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

  这次改革中,事权适度向中央集中,提出了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李玲教授表示,造成公共服务不均等甚至差距非常大的原因,就在于目前所有的保障都是以县级为单位,太分散,每个县的财权、经济发展情况不同,所以没有统一的保障,以后这种状况将不再出现。

  李玲教授还提到这次医改的亮点,终于提到了人的问题。在医疗卫生体系,人是最重要的,人的培养机制、薪酬机制都要考虑到,如果不解决医生的待遇问题,连激励机制都是扭曲的,一切其他的效果都会被取消掉。下一步,医改会把地方医改的经验、或者说基层医改的经验升级为城市版。

  “30年前的改革是摸着石头过河,但这次提出的是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顶层设计就是实现目标的制度性安排。”李玲教授认为这次改革蓝图从根本上来说是要建立现代化的国家制度,中央定目标、方向、原则,地方上探索实现的路径,然后上下联动,不断地动态调整,实现最终目标。(实习记者 孙文文)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孙文文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