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孙晓莉:有效的政府治理结构应起到骨架支撑作用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艳华 2013-11-15 22:09:3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1月15日电 11月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15日晚,新华社授权发布了《决定》全文公布。《决定》2万字左右,涵盖15个领域、60个具体任务,反映各个领域改革的基本理念。关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决定》指出,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是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的内在要求。15日晚,新华网邀请到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孙晓莉做客新华网访谈室,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在谈到怎样做到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时,孙晓莉认为有效的政府治理结构应该起到一个支撑的骨架作用。

  [主持人]您刚才讲的第二个有效就是职能,那么在《决定》的表述中是: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怎么样去做到全面、正确这两方面呢?

  [孙晓莉]这个问题非常关键,有效的政府治理结构应该起到一个支撑的骨架作用,但是就像一个人一样,有了骨架之后还需要有各方面的器官,有血液的流畅和流通才能保证人体的正常运行。而职能所起到的作用,我理解其实就是在结构的基础上,类似于人的器官的运转,类似于血液的流通。像我们现在谈到的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我的体会是包括两方面内容:第一是全面,全面地履行政府职能,第二是正确地履行政府职能,我把这两个问题分开来谈我的想法和感受。

  首先,第一方面关于全面地履行政府职能,我也注意到,其实我们这些年关于政府职能的表述和界定,在党代会的报告当中也好,在中央的其他有关文件当中也好,是有一些变化的。比如说2002年十六大提出政府的四项基本职能,就是我们大家经常会谈到的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以及公共服务。后来2003年大家印象都很深刻,那时候我们受到了非典的冲击,因为有了这样一个重大的社会事件,所以我们提出在抓好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这次我们注意到,在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方面表述谈到政府职能、社会治理还把环境保护纳入进来,严格来说环境保护是属于公共职能范畴,但是我理解环境保护现在是太重要了,所以把它单独拿出来表述。换句话说全面的政府职能就是既要搞好宏观调控,更重要的是更加关注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职能。这是我理解的全面的两者。

  第二个层面正确地履行政府职能也是同样非常重要的,内容确定了那你的方式方法当然很重要了。正确的履行比如更多地通过市场的方式,更多地通过法治的方式,而不是更多地通过计划和行政的方式,这也是一种正确。当然还包括其他方面的一些内容。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