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日议员:中日陷入邦交正常化以来最恶劣局面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蒋丰 编辑:李艳华 2013-11-12 08:35:12
时刻新闻
—分享—

  72岁的日本众议员野田毅不仅是日中友好七团体之一的日中协会会长,还是自民党税制调查会会长。他自喻为“疾风中的劲草”,在任何政治环境下,都坚持推进日中友好事业,增进两国政治互信。小泉纯一郎任首相期间,他被看成执政党内公开反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异类”,因此还受到孤立。野田毅近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日中两国人民都非常善良,谁都不喜欢一个总说自己坏话的人或国家。因此,日中关系应尽快回到正轨,两国人民要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媒体也应多做善意的报道。

  环球时报:您对当前陷入低迷的中日关系有什么看法?

  野田毅:我感到非常遗憾。双方陷入自实现邦交正常化以来最为恶劣的局面。两国国民的感情也大受影响。我强烈希望,双方都能做出努力,尽快让两国关系回到正轨。改变这种局面,需要采取战略性方式。只要冷静地一想,两国政府就都清楚,日中是合则两利,斗则两伤,而且也是永远不能搬家的邻居,必须和睦相处。日中两国并没有什么不可逾越的距离,双方都希望能阻止事态进一步恶化。在两国领导人会面方面,中方表现得更为谨慎,担心日中领导人见面后,日方会不会又突然说出什么,或做出什么让事态向着反方向发展的事情。因此在中方看来,如果没有具体的改善措施,是很难安排两国领导人见面的。这一点我也能理解。日中两国是否有这方面的默契,就要看彼此间的信赖关系。其实,人与人之间,见的次数多了,自然就会相互信赖。所以,我坦率地建议,两国领导人不妨先放下顾虑,见一次再说。

  环球时报:日中协会自1975年成立以来一直为两国友好做贡献。作为日中协会会长,您认为,在两国关系恶化的情况下,日中协会还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野田毅:日本有7个日中友好团体,其中有两个团体的会长由(执政的)自民党现职政治家担任。一个是我担任会长的日中协会,另一个是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担任会长的日中友好议员联盟。正因为这样,我们就不可能像其他日中友好团体那样完全按照自己的意志说话,必须要考虑政府的方针。我和高村正彦经常为此一起商量,但我们推进日中友好的心愿是不会改变的。

  环球时报:刚才您提到,中日关系恶化已严重影响到两国国民的感情,改变这种局面的最有效方法是什么?

  野田毅:恕我直言,日中两国的媒体报道,尤其是电视,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日中两国国民的感情。如果日本的电视节目里总是说中国不像话,中国的老百姓知道后就会觉得日本媒体很过分。同样,如果中国的电视节目里总是说日本的坏话,日本的老百姓了解后也会反过来觉得中国媒体不好。日中两国人民都是非常善良的,但谁都不会喜欢一个总说自己坏话的人或国家。我希望日中两国的传媒都能充分考虑到这一点,能多进行一些温暖人心、善意的报道。我的结论是,改善日中两国的国民感情,应先从媒体做起。

  环球时报:作为自民党税制调查会会长,您怎么看安倍晋三敲定在2014年4月将日本5%的消费税率上调到8%。这将对日本经济带来哪些影响?

  野田毅:坦率地说,欧洲国家的消费税最低是15%,最高是25%,平均也在20%左右。而日本目前只是5%。前段时间,欧盟驻日大使问我,“为什么日本的消费税从5%上调到8%、10%,就这么难?”在他们看来,这是非常不可思议的事。在这件事情上,自民党应该承担责任的。长期以来,自民党为了政权稳定,不愿意在税制方面有过多的动作。按理说,国民的负担与受益应该是一体的。要享受这么多的社会福利保障,理应支付相应的税金来支撑,而不是依靠国家借贷。因为长期不能顺利增税,日本政府一直靠借贷、靠发行国债支撑福利。结果就是让国民习惯了“白吃饭不交钱”的福利形式。日本国民正逐渐认识到“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特别是在社会福利保障方面。(蒋丰)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蒋丰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