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最大古羌城在四川茂县开城迎客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许茹 编辑:李艳华 2013-11-04 19:31:4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成都11月4日电(记者 许茹)羌族小伙敲起羊皮鼓、羌族姑娘跳起莎朗舞阳,鲜艳的百米羌红从高耸入云的羌碉城楼顶缓缓下落,伴随着羌笛声、号角声,20米高的古羌王城巨型城门徐徐打开……11月3日,古羌王城在中国最大的羌民族聚居地四川茂县正式开城。

  羌族是中国唯一一个以民族族姓记入甲骨文的民族,被誉为中华民族演进史上的“活化石”,每年农历十月初一,是传统的羌历年。在羌历年开城的古羌王城总占地面积3000余亩,总投资近10亿元,汇集各类古羌建筑的风格和各种古羌文化的遗迹,是迄今为止全世界范围内规模最庞大的古羌城堡建筑群和文化最集中的古羌文明传承体。

  据了解,古羌王城由城门、羌王官寨、原始部落、牧业区、狩猎区、神庙、宗教祭祀、祭祀台、羌民居、民族手工业、羌绣加工区、原生态保护区以及多个循环经济生态产业链组成。大到军事征战、小到婚丧嫁娶、美到音乐歌舞、细到一针一线,城区内包括了所有羌民族生产生活习俗的展示、羌族部族史的演进再现、羌民族各类实物遗迹和非物质文化的活态以及令人目不暇接的羌式手工艺作品。同时,羌城内有近4000名羌族居民居住,通过保持民族特色的劳动以及羌族文化原始的生活状态,成为羌文化活态的传承人、保护者和传播者。

  此外,根据文化部建立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规划,“中国茂县羌城”作为灾后文化恢复重建的重点项目,将以羌城为核心、以茂县县城为依托,整合九顶山自然生态旅游区、叠溪—松坪沟世界塌陷地震主题公园等,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地区习俗界限,最终建成集文化传承保护、休闲体验、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羌文化浓缩展示地。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许茹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