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第二批潜航员学员选拔结束 三名女性入选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旭东 编辑:蔡娟 2013-11-04 09:14:2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青岛11月3日电(记者 张旭东)中国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11月2日完成了为期8天的中国第二批潜航员学员选拔,10名考生被确定为目标人选,包括7名男性和3名女性。整个选拔分为初选、复选和定选,每个阶段都设置了心理测试。

  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潜航员学员选拔如此重视心理测试是因为潜航员每年都有约150天枯燥乏味的海上生活;水下环境复杂,下潜作业时要在密闭、狭隘的空间里长时间集中精力,紧急状况下还需要排除故障;较重的学习压力和长期出海带来的家庭压力,都需要潜航员有较好的心理素质。

  屏幕上出现杂乱无章的数字1至26,要求尽可能迅速从小到大逐个点击,每个人完成15次相同测试,4人一组。这是初选阶段心理测试第一关。第二关和第三关没有任何提示,直接进入测试,测试内容竟与第一关完全一致。

  “第一关考察考生的注意能力和踪迹描绘能力。”一位选拔专家组成员说,“第二关和第三关则是在熟知任务的情况下,考察考生在压力下是否有较强心理素质,能否逐步提升成绩。有些考生第二、第三关成绩越来越好,有些则直线下降。”

  “这项测试除了考察考生在压力下的心理素质,与潜航员具体工作也有联系。例如,操作机械手抓海底生物时,你能看到它,但在压力下是否能准确地抓住就非常关键,这与在压力下能否准确点击各个数字类似。”这位专家说。

  复选阶段的心理测试从上机考试变为实践操作。选拔专家组成员汪国琴告诉记者,这次测试是每10人一组,先蒙着眼睛在待考区等待5分钟,这时有考生就会紧张、焦虑,主动接近旁边的考生。进入体育馆后,考官会要求他们将地上的绳子排成边长最长的正方形。

  “刚开始每个人都会发表自己的见解,对折、先编圆形……各有各的主意,每个人都想当领导者。有些考生的方法不行但仍一再坚持;有些考生会认真聆听,发现自己方法不行会变成执行者;还有些考生会对队友产生不信任感,批评、抱怨、推诿责任。”汪国琴说。

  考试中有个细节是重点考察内容。地上的绳子打了结,如果要排成边长最长的正方形应先打开结。有些考生发现了问题,但不提出来,有些考生提出了问题但被同伴否定后就不再坚持。这就如同潜水器出现了安全隐患,考察潜航员是否会及时排查和解决隐患。

  汪国琴表示,考官并不在意最终的绳子编排结果,主要看每个人在整个过程的表现,看哪些考生具有潜航员的心理潜质。

  在复选阶段的职业化能力结构面试中,矛盾情境下的判断与处置能力也是测试心理素质的目的,考察在压力下考生全面考虑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其中一个矛盾情景就是潜水器报警,问考生继续下潜还是放弃任务?”选拔专家组成员符建春说,“潜航员应首先判断是否能现场排除故障,同时应考虑2名科学家的态度和情绪,并及时与母船沟通,看他们考虑问题的全面性。”

  定选阶段的幽闭测试是观察考生长时间在狭小、密闭、黑暗环境下的心理变化。幽闭测试在一小木屋内进行,面积不足二三平方米,里面完全黑暗,每个人在里面待1小时,不能带任何东西,不能睡觉。

  “这项测试主要测试考生在幽闭环境下会不会出现情绪波动或情绪失控。”石路说,“结果10名目标人选都顺利通过了测试。”

  据了解,“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内部空间只有4.8立方米,下潜过程中载人舱内处于黑暗状态,因此要求潜航员学员不能有幽闭恐惧症。

  除了心理测试,中国第二批潜航员学员选拔还进行了医学检查、体质体能测试、基础知识笔试、潜航员职业能力与特质测试和晕船测试等。

  中国第二批潜航员学员选拔报名从7月2日开始,共有200多名考生报名。预计11月下旬公布最终选拔结果,被选拔出来的6名潜航员学员将接受为期约两年的培训,合格后将成为中国自主研发的载人潜水器“蛟龙”号的“驾驶员”和技术保障人员。(完)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旭东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