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中国残疾人服务应走职业化、专业化道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欣 编辑:李艳华 2013-11-02 22:49:3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济南11月2日电 (李欣)2013年残疾人人权保障与公共服务研讨会暨第七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2日在山东举行。中国残疾人服务的职业化、专业化成为焦点。

  目前,中国残疾人总数为8500万人,对残疾人的公共服务和差异服务正成为中国社会学学者关注的新问题。

  河南省残疾人联合会严绍钧认为,残疾人社会服务需要实现职业化和专业化,不仅是社会分工的必然要求,而且是残疾人服务自身特征的必然要求,残疾人服务对象有自己独特的生命经历,非残疾人很难对残疾人“同理”,在不能对残疾人真正的心理需求有很好地了解的情况下,残疾人服务的效果要打折扣,甚至对残疾人带来伤害。残疾人服务包括康复、教育、就业、托养、扶贫、体育、维权等专项服务,涉及医疗、护理、社会工作等专业。中国残疾人服务应引入社会工作,走更职业和专业化的道路,提高残疾人服务质量。

  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徐永祥在主题发言中也提出,在残疾人服务方面中国大陆应该向香港、台湾等地区学习,发展新的社会组织开展差异化、个性化的服务,大力发展各种专业化的社会服务。同时还要发展照顾弱势群体,承担社会责任的社会企业,增强志愿服务并提高残疾人服务专业人士的社会地位。

  就残疾人服务事业的职业化、专业化问题,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程凯表示,残疾人联合会正在积极探索向社会力量购买助残服务的新机制,引导培养专业化、类别化的社会助残组织和机构的成长和发展,加快残疾人服务各类人才的培养和培训,以推动中国残疾人服务业和各种业态的发展和规范。

  本次会议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山东省残联、山东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共同主办。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欣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