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第二批潜航员选拔20强出炉 进入定选阶段

来源:中新网 编辑:蔡娟 2013-10-31 13:07:4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10月31日电 据国家海洋局网站消息,10月29日,经过4天的激烈角逐,中国第二批潜航员学员选拔结束了复选的所有测试内容,产生20强,进入定选阶段。

  中国第二批潜航员选拔10月26日起正式启动,历经初选、复选。这20人是如何筛选出来的?选拔专家组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详解。两天的初选,共进行了4项测试内容,包括潜航员职业能力与特质测试、专业基础能力测试、体质体能测试和心理测试,在130名学员中选出50名进入复选。

  其中,潜航员职业能力与特质测试、专业基础能力测试均为笔试,每项测试两个小时。第一项考察考生的逻辑思维能力、空间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性格特征以及在特定紧急状况下考生的处理和应对能力;第二项主要考察潜水器基本知识和水下工作生活基本知识。心理测试则包括心理能力测试和心理特质测试。心理能力测试分为6个阶段,主要测试考生的注意能力和踪迹描绘能力、抗压能力、反应能力和图形编码能力、反应能力和认知加工能力、知觉能力和概念形成能力等。体质体能测试包括4×10米折返跑、立定跳远、男子引体向上和女子仰卧起坐、男子1000米和女子800米。

  据专家介绍,这次潜航员选拔初选、复选、定选3个阶段共有12项测试,标准极为严格。就拿医学检查来说,除了对学员的身高、体型有明确限制外,很多检查项目比如听力、鼻炎、心电图等都是一票否决。潜航员选拔医学检查专家组负责人石路告诉记者:“以听力检查为例,我们对学员的听力条件进行了严格筛选。在水下是通过声呐传播声音,如果听不见上面母船对潜航员的指示,对作业完成甚至安全都会造成很大影响。”

  自10月30日开始,20强选手接受定选阶段的测试,包括晕船测试、综合面试、医学复核、幽闭测试、氧敏感测试等,从中筛选出10强选手,成为目标人选。最终,将选拔出6名潜航员学员,包括2名女性。整个选拔将持续至11月2日,选拔结果将于11月中旬公布。

来源:中新网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