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戴尔私有化交易以249亿美元收官 PC巨头黯然陨落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李艳华 2013-10-30 20:17:29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北京10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按照之前私有化谈判中的相关规定,已经完成私有化的戴尔将于今晚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摘牌,最终它的市值定格在243.3亿美元。

  与竞争对手一样,PC销售在过去几年迅速下滑,给戴尔造成了巨大的影响。消费者们逐渐将兴趣转向了以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为代表的移动计算设备。

  自2000年创下50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后,戴尔股票就一直在下跌。最终的私有化交易价格为每股13.75美元,另加每股13美分的特别股息。

  摘牌之后,迈克尔·戴尔会不断强化之前他公布的五个领域:强化企业解决方案,提升销售能力,进一步关注新兴市场,平板电脑和PC领域的云客户端计算,以及通过投资强化客户体验。而且在他的计划中,重塑戴尔的过程会很漫长,迈克尔·戴尔表示,至少要等到10年至20年后才会有结果。

  对于戴尔选择私有化,原雅虎中国总经理谢文认为,属于PC的时代已经过去,硬件厂商日子都不好过。他说:“虽然大家还在买PC,但是它不是增长点了,现在的增长点是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而戴尔在网络终端或者信息终端转型的竞争中后知后觉。这也不光是戴尔一家的问题,所有的硬件厂商日子都不好过,比如惠普。惠普当年还兼并了康柏,风光一时,现在硬件厂商没有后力,怎么弄也是薄利多销,两面夹击就使得戴尔没有什么办法了。”

  从2012年开始,戴尔连续四个季度业绩下滑,股价也不断创下新低,惨淡的业绩让戴尔不得不在新的时代寻找自己的出路。按照迈尔克-戴尔的设想,戴尔公司应当从PC硬件厂商,转型为一家软件服务厂商。上海蓝郡投资咨询公司董事李云辉表示,一般重组可能要花3-5年的时间,对戴尔的股价就会产生剧烈的波动,通过私有化可能把影响重组的外部因素减缓到最低,戴尔选择了私有化。

  应该说,迈尔克-戴尔的想法很好,而且他也找来著名的投资公司银湖资本为自己提供资金支持,抛出了224亿美元的私有化要约,这也是科技公司历史上最大的收购案。然而,好事多磨,就在戴尔董事会宣布初步接受迈尔克-戴尔的报价后,他的对手也粉墨登场了。

  先是黑石集团向戴尔公司提交了每股14.25美元的竞购方案,几乎与此同时,华尔街最著名的“激进投资者”卡尔-伊坎声称,他在报纸上看到了戴尔私有化的新闻,于是迅速买入了10亿美元戴尔公司的股票。目的就是要阻击戴尔私有化。

  经济之声观察员向荣认为,在资本的投资上来讲,这是很有意思的,比如咱们买股票,当你在看好这只股票想买的时候,它必须得有人看空这支股票,他想卖,你才能买到,这就是投资的魅力所在,它永远有正反两个方面的观点。戴尔现在遇到的只是暂时的困难,为什么一遇到问题就喊退市呢?退市这件事其实很不好,因为会伤了很多投资人的心,如果你再想回来上市,再用同样的品牌,是非常困难的。所以有一些投资人说扛一扛,也有一些投资人说,现在还趁着市值值点钱,私募基金赶紧介入,就可以摆脱上市公司要公布所有财务的细节,包括你研发、投资、利润。一旦变成私募基金控制的企业,就可以放手来干了,可以大举进行研发,可以裁员,这些细节都不必像上市公司那样放在公众眼睛底下进行。如果你现在不撤,等有一天想撤的时候,估计连私募基金都不要你了,就一钱不值了。这样两派观点一般的企业还没有山穷水尽的时候,投资总有两派观点的。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