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9省市区居民上网可查本人信用报告

来源:重庆晨报 编辑:何冰 2013-10-29 08:05:58
时刻新闻
—分享—

  重庆9省市区居民上网可查本人信用报告

昨日起,全国四成居民可在网上平台查询本人信用报告。

  昨日起,全国四成居民可在网上平台查询本人信用报告。

  从昨日起,包括重庆、北京在内的9个省区市,全国近4成居民可登录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查询本人信用报告。而早在今年3月底,江苏、四川、重庆三地就已经先期进行了试用。预计2014年上半年,平台将向全国公众提供查询服务。

  贷款不再是企业专利

  此前,如想要查询个人信用报告,就只能在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现场查询。信用记录也被称为“诚信黑名单”,央行于2006年建成全国统一的信用信息数据库,并提供给金融机构作为审核贷款申请者的依据。截至2012年年底,个人信用数据库已经收录了近8.2亿自然人的信息并为他们建立了信用档案,其中2.9亿人有信贷记录。

  近年来,随着住房按揭和信用卡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普通公众与银行发生借贷关系,贷款在中国也不再只是企业的“专利”。根据央行最新披露的数据,截至今年9月末,全国金融机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8.7万亿元。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信用卡产业发展蓝皮书显示,截至2012年底,中国信用卡累计发卡量3.3亿张,累计激活卡量为1.86亿张,全年信用卡交易金额达10万亿元。

[NextPage]

  可查近5年逾期还款记录

  据悉,通过平台可查到三方面的信用记录:个人信用信息提示、个人信用信息概要以及个人信用报告。个人信用信息提示是注册用户在个人征信系统中是否有逾期记录的提示性信息,比如是否有最近5年内的贷款、贷记卡逾期记录,以及准贷记卡透支超过60天的记录。个人信用信息概要为注册用户提供其在个人征信系统中信贷记录、公共记录和查询记录的汇总信息,个人信用报告则涵盖明细信息。公共记录包括欠税记录、强制执行记录、民事判决记录、行政处罚记录及电信欠费记录等。当日查询,次日反馈查询结果。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工作人员还表示,信用报告的信息将及时更新,信息的保存严格按照《征信业管理条例》的要求进行处理。如果个人有不良贷款记录,自该不良行为或事件结束之日起在信用报告上保留不超过5年的时间。

  信息或存在滞后情况

  然而记者发现,不少网友表示查询个人信用记录有难度。而身份验证有难度是用户诟病最多的问题之一。“注册时,想选择"私密性问题"这种身份验证方式,但系统要求在规定的几分钟时间内回答相应的问题,例如第一次在哪家银行办理了信用卡,授信额度是多少等。”不少用户表示遇到这样的麻烦。“这要求记得很多细节,不然很有可能答不上来,通过不了验证。”此外,还有已经获得个人信用报告的用户就表示,自己已经结婚六年,但是信用报告婚姻状况一栏仍显示“未婚”,说明系统部分个人信息未及时更新。用户担心这份不准确的信用报告将影响它的实际效力。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征信管理处副处长孙炜提醒,为确保网络查询中身份验证的严格和安全,验证结果和查询码要在隔天才能发送至个人手机,这个“非实时性”对不少个人信用报告有急用的市民也不适用。(据新华社、中新社)

来源:重庆晨报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