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球专家共话中国风景园林建设:“锦上添花”的同时善做减法

来源:新华网 作者:喻珮 编辑:何冰 2013-10-28 21:40:2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武汉10月28日电(记者 喻珮)正在召开的中国风景园林学会2013年会上,全球园林专家共同探讨中国风景园林建设,主张在城市化的高速进程中注重生态保护,不仅“锦上添花”,还需善于做减法。

  本届大会以“凝聚风景园林、共筑中国美梦”为主题,近800名来自中国、法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的风景园林师、学者等齐聚一堂,畅谈风景名胜区的保护与管理、废弃地的生态修复、全球化背景下风景园林建设等话题。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主任杨锐说,中国的风景园林建设应该和开发商比速度,尤其注重历史文化名村名镇、农村名木名树的保护。他建议,把风景园林附加在农业、工业、旅游业、基础设施建设上,不仅完成经济意义上的城市化,同时打造宜居、乐居的生存环境。

  “21世纪是风景园林的世纪,而风景园林的中心在中国。”法国著名风景园林师、原法国风景园林师协会会长亨利·巴瓦建议,中国可鉴新西兰、美国等地的景观评估经验,推进全国性景观评估体系,建设绿色基础设施,生产可持续发展的园艺产品。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国务院参事徐嵩龄在发表主题为“风景园林学与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的演讲中指出,中国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应注重对环境治理工程、高污染企业的园林景观化,依托新的设计和技术促进中国风景园林事业的发展。

  据悉,本届大会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主办,共设风景资源与文化遗产、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等6个分会场,交流内容几乎涵盖了风景园林行业的各个方面。

  大会同时颁发了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第二届终身成就奖、“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奖——优秀园林工程奖”、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奖——科技进步奖”等多个奖项。

来源:新华网

作者:喻珮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