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高考英语总分降50分 专家:利于改善英语教学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蔡娟 2013-10-22 11:13:52
时刻新闻
—分享—

  昨天,北京市教委公布了《2014-2016年中考中招改革框架方案》(征求意见稿)、《2014-2016年高考高招改革框架方案》(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根据框架方案,从2014年起,北京市中高考将陆续启动一系列改革,从试卷分值设置、招生方式、志愿填报等方面进行渐进式改革。到2016年,本市高考英语总分将由150分降低到100分,语文分值将相应增加。

  据悉,中高考改革方案征求意见时间从10月22日至10月28日,公众可通过电邮、传真、电话等方式提交建议。

  □方案·分值

  语文150提至180

  中国传统文化将会加强考查

  随着昨天北京中高考方案的披露,之前曾受到广泛关注的高考语文将提分的消息已得到确认。从2016年起,高考语文、英语、文综和理综分值均将有较大调整。其中语文分值,将从150分提高到180分。

  语文学科要加强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查,充分体现语文的基础性和作为母语学科的重要地位,注重考查内容与社会生活实践的联系;发挥语文学习促进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发展的重要作用,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和个性发展。

  数学维持原有分值不变,仍为150分。在命题方面要注重基本的数学能力、数学素养和学习潜能的考查,强调通性通法,注意数学应用,考查学生分析、解决综合问题的能力。

  英语150降至100

  变社会化考试可以参加多次

  备受关注的英语减分的消息也得到确认。依据方案,从2016年起,英语考试分值由150分降低到100分,其中听力部分占30分,阅读写作等占70分。英语将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两次考试,学生可多次参加,按最好成绩计入高考总分,成绩3年内有效。换句话说,如果在高一考了英语满分,高考前就不用考英语了。

  在命题方面,英语学科要突出语言的实际应用,回归到学科应有的位置上,突出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及课标的基本要求,降低英语学科分数在高考招生中的权重。

  文理综300提至320

  理综注重考查知识应用策略

  随着英语考试分值减少,文综和理综考试分值将增加,由300分提高到320分。

  文科综合要注重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从不同角度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重视发展学生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促进正确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形成。

  理科综合要从学生已有的经验和将要经历的社会生活实际出发,通过生产、生活中的一些真实情境和实验观察、自然体验,考查学生联系实际深化、应用知识的策略和学科素养。

  □各方反应

  ■学生

  英语一年两考减轻备考负担

  将于2016年参加高考的高一学生小杨表示,在他们班,同学们对于英语减少分值持赞同和反对的人各占一半。他个人对于英语减少分值非常欢迎,因为自己每天用在英语学习上的时间挺多的,甚至为了提高英语成绩报了课外辅导班。

  小杨表示,英语实行一年两考后更为人性化。机会增加了,同时,如果考生在高考前英语考到了比较理想的成绩,就能腾出时间来复习其他科目,有利于考生备考。此外,对于语文增加30分,小杨觉得这是强调了语文学习的重要性,但他同时认为,语文想轻易提分并不容易,对学生的语文素养提出了较高要求。而文综和理综提分20分,小杨认为幅度不算大,能接受。

  ■专家

  英语降分利于改善英语教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教所所长雷庆表示,对于这一改革举措,学生和老师都会有不同的担忧,比如有些学生对于英语没有兴趣或者英语本来就是弱项,可能今后更加不爱学;不少英语学科的老师也会担心,这会不会导致对于英语学科重视程度的下降、课时的减少等。

  他认为,这样的担忧是有道理的,但必须要看到改革中的积极意义。“分值降低为中学的英语教学提供了非常好的改革空间,老师们可以腾出时间来,想办法把教学的内容和重点转移到培养孩子们的语言应用能力。”

  高考改革不能光看分值变化

  雷庆认为,看待此次高考改革,不能仅停留在分值高低的问题上,因为其出发点是希望通过改革,在教学和人才培养中鼓励素质教育。

  “不过,这次改革其实还是在现有的高考制度下进行的局部调整和优化,可以解决一些问题,但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它并不能真正撼动‘唯分数论’和‘唯成绩论’,一定程度上还强化了这种观念。从长远来讲,还是要改革高考这种一元的评价体系,让学生真的可以按照兴趣和特点选择志愿,学校可以根据自身条件办出特色。”雷庆说。

  ■小学

  低年级英语教学将调整

  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透露,针对这些改革,市教委还将推出一系列配套措施。如在义务教育阶段,一二年级在英语课程设置上要做调整,但不表示在一二年级没有英语活动,而是课程形式更为丰富,如开设英语角等,甚至有可能在课后3点到5点之间引入一些社会上的优质英语资源,来弥补原来的资源不足或资源的僵化和单一。

  京华时报记者 张灵 郭莹 李琦 张晓鸽

  本科将实行平行志愿组填报

  为“两区”增设专项招生计划

  对于2014年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此次高考方案与他们直接相关的改革就是志愿填报方式改革。从2014年起,本市高考本科志愿填报实行本科批次平行志愿组填报方式,即:对本科一批、二批、三批的志愿设置由原来的4所学校扩大到5所学校,即每批次第一志愿为两所平行的学校,第二志愿为三所平行的学校,第一志愿、第二志愿均采用平行志愿投档方式。高考本科志愿仍在考前填报。

  同时,为体现教育公平,从2015年起,本市将针对北京生态涵养区和城市发展新区增设本科专项招生计划,提高这些地区升入本科一批高校的学生人数,从而加大学生在本地接受基础教育的吸引力,不断提高当地教育教学质量。根据北京城市功能定位,生态涵养区包括:门头沟、平谷、怀柔、密云、延庆5个区县;城市发展新区包括通州、顺义、大兴、昌平、房山5个区和亦庄开发区。

  增加了考生的选择权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表示:“每年都有学生因为几分甚至一分之差与清华大学失之交臂,有些还是通过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认可的,非常惋惜。”于涵称,在一志愿增设平行志愿,实行分段平行,对高分考生十分有利,因为可以让他们避免因志愿限制而落榜。不仅如此,这一措施对所有考生都很有帮助,因为这增加了考生的选择权,可以鼓励他们大胆报考心仪的大学,为他们提供了信心和政策保障。

  于涵认为,对于清华、北大这样的院校而言,这一举措应该没有太大影响,但非常现实的问题就是,有些高校录取到更高考分的学生的可能性会有所降低。

  不过,首都师范大学招办主任孙彤认为,实行平行志愿,容易造成考生分数的扁平化,同分考生过多,会对后续分配专业造成难度。此外,考生层次雷同,也会对教学产生一定的影响。此外,这一措施可能会影响到该校一志愿和二志愿的投放比例。

  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对于这些反应市教委已经注意到,在今后的实际操作中将考虑通过技术环节上的比例、范围把控,实现调节和保障。

  系教育公平机会补偿

  于涵说,从全国大形势来看,对于边远地区、贫困地区和农村地区的倾斜都是基于促进教育公平。此次改革,是基于机会公平、对远郊区县基础教育不均衡进行的机会补偿。

  于涵介绍,就清华而言,近几年录取的北京考生中远郊区县的比例一直保持相对稳定,2013年略有增长,主要是因为清华大学在自主招生中更为关注远郊区县的考生。未来,这一政策仍将延续,“清华并不会再为北京的远郊区县单做自强计划”。

  对于这一专项计划的招生方式,于涵推测,单列计划、单独划线和录取的可能性较大。

  作为北京的招生大户,首都师范大学招办主任孙彤介绍,首师大在北京录取的考生中,远郊区县的比例至少达到60%。“这一措施如果要正式实施,还需要根据往年的整体情况进行测算,才能确定招生计划。”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