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审计长刘家义:地方债审计尚未结束 不能仅看绝对额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董冠洋 编辑:李艳华 2013-10-21 21:47:2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 董冠洋)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21日晚间在北京谈地方债时称,目前地方债审计尚未结束,无论数额如何,届时公开“没有任何压力”。他同时强调债务解读不能仅看绝对额,而应看债务用在哪里、形成的资产是优质劣质和偿债能力。“根据以前的审计情况看,我们是有能力解决这些债务的。”

  在当日晚间举行的世界审计组织第二十一届大会联合采访会上,针对目前国内外高度关注的中国地方债务审计问题,刘家义作出上述表述。

  中国审计署已于8月1日正式进驻地方审计,坊间传言称目前地方债审计已接近尾声。刘家义当日回应,“审计只讲事实,只相信事实,没有任何猜测、推论、估计”,“所以现在债务审计后有多少,我还不知道,因为审计尚未结束,审计的结果还没有出来”。

  今年早些时候,中国财政部原部长项怀诚曾估计,目前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可能超过20万亿元人民币。对于届时公布的数额或将“巨额”是否造成压力,刘家义表示,对于审计署,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仅在涉及国家机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时),“(公开)没有任何压力”。

  不过,刘家义当天同时提醒,“解读债务不要仅仅看绝对额,因为全世界对于债务没有一个公认的警戒线,比如负债率、债务率,各个国家情况不一样”。

  他建议关注“债务用到哪里去了”。他并透露,根据以前审计的情况看,中国的债务主要用于民生,如教育、医疗、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

  此外,刘家义强调,还要看“这些债务用了以后形成的资产是优质资产还是不良资产”。同时,还要看偿债能力,“是不是每年能够还本付息——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现金流有多大,也就是我们国家在一个时期对债务的控制能力”。

  “根据以前审计的情况看,我们是有能力解决这些债务的”,刘家义强调。(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董冠洋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