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苏两名肺移植病人在病房内相识相恋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季娜娜 编辑:刘仁军 2013-10-16 11:35:53
时刻新闻
—分享—

  [导读]医生称,如果两人身体恢复得好,原则上可以像常人一样结婚生子,此前一名肺移植男性患者已经孕育出自己的孩子。

陈婷和夏明滔在一起。唐震 摄

  陈婷和夏明滔在一起。唐震 摄

  2012年9月27日,本报曾报道了苏州“换肺”女孩陈婷与病魔斗争8年的故事。如今重获新生的她更拥有了爱情。在帮助其他肺移植患者与疾病抗争的过程中,她结识了同为肺移植患者的退伍军人夏明滔,两名患难青年走到一起,一段爱情佳话就此上演,在无锡市人民医院肺移植病房被传为美谈。   缘起

  退伍军人患肺病 来无锡做移植手术

  夏明滔今年24岁,云南人,从2009年退伍到今年3月份,因矽肺一直住院。这个帅气的小伙曾到西藏执行任务,后获藏区“维稳”先进个人。2008年,汶川地震后,他成为抗震救灾战士,到灾区参加修路。夏明滔说,因灾后重建修路过程中没有做好口鼻防护工作,吸入对肺有害的物质导致身体患病。2009年末,他开始出现呼吸不畅,后被确诊为矽肺,此后一直住院,直到今年3月份。“自从在部队被诊断为三期尘肺病以来,我就先后奔波于四川、昆明、宣威、曲靖等地的医院,共入院8次,在3个月内做过两次开胸手术。”夏明滔回忆,“矽肺三期,要挽回生命,只有进行心肺移植手术。”

  今年4月份,夏明滔的病情一天天严重,家人抱着一线希望,陪着他从云南乘救护车来到无锡准备做肺移植手术。

  他对她 猛烈追求

  一“见”倾心

  病房里相见,就认定这个女孩就是他想追求的人

  到无锡后,听病友介绍,之前一个叫陈婷的肺移植病人专门为肺移植病人建立了一个QQ群。夏明滔尽管连呼吸都要靠吸氧,但住院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加入这个QQ群。在QQ群里,陈婷对他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都耐心解答,让夏明滔感到很温暖。一个和他素不相识的病友,居然能做到这样,夏明滔佩服不已。虽然没有见面,但在夏明涛的内心深处,对陈婷已经产生一种莫名的好感。

  今年4月的一天,陈婷因复查到无锡,顺便到病房里看望夏明滔。一见到这个女孩,夏明滔突然有了怦然心动的感觉,他瞬间认定这个女孩就是他想要追求的人。

  电话倾情

  每天打电话提醒女孩按时吃药

  但毕竟是第一次见到陈婷,夏明滔也不好意思表白,他选择了“曲线救国”的办法。他加了陈婷妈妈的QQ号,在QQ里他告诉陈妈妈,他想追求陈婷。陈婷的妈妈张根兄当时也很意外,善良的她在QQ里告诉夏明滔,她不反对,让他们自由恋爱。在得到陈妈妈的允许后,夏明滔开始追求陈婷。

  陈婷在苏州,夏明滔在无锡,两人只能通过电话、短信和私信联系。听陈婷妈妈说,陈婷晚上睡得晚,早上就不肯起床,也无法按时吃早饭和吃药,细心的夏明滔从此开始坚持每天打电话,早上7点半让陈婷起床,早晚9点督促陈婷按时吃药。在夏明滔的关心下,陈婷按时起床和吃药,生活渐渐规律了不少。

  夏明滔话不多,但很细心。今年8月15日,夏明滔特意为陈婷买了一部相机,因为那天是陈婷重生的日子,特别有意义。夏明滔告诉记者,他和陈婷都喜欢旅游,这部相机就等着他们都康复了一起出去玩用。

  她对他 心有顾虑

  都是病人,生病了该怎么照顾?

  妈妈说:在一起能开心一天是一天

  对陈婷来说,夏明滔是她的初恋。但因双方都是肺移植病人,这让陈婷想了很多。理智的她考虑了更现实的问题,两个肺移植病人,而且双方家庭条件都不好,连术后吃药的费用都成问题。而且万一有一天其中一个人生病了,另一方无法像健康人一样照顾对方,又该如何?

  还是陈婷的妈妈张根兄给了陈婷很大的鼓励。她告诉女儿,他们两个都是可怜的孩子,在一起能开心一天是一天,如果她拒绝夏明滔,对他来说是很大的打击,也不利于他康复。在妈妈的建议下以及夏明滔对自己的点滴关怀中,陈婷渐渐对夏明滔有了好感,终于,她做出决定,接受夏明滔的追求。

  病房热恋

  他手术,她为他洗脸擦身

  她住院,他在身旁贴身照顾

  上个月,夏明滔接受肺移植手术,在重症监护室的日子,陈婷每天去医院为他洗脸擦身。陈婷之前从未做过这些事,这让夏明滔很是感动。在陈婷的鼓励和照顾下,夏明滔病情恢复得很快,没几天就转出监护室到了普通病房。

  9月底,陈婷因为胃食管反流复发入院治疗,并于9月27日进行了胃底折叠术并修补食道裂孔疝。出院后的夏明滔在医院附近租了房子,一方面便于自己往来医院检查,一方面也方便照顾陈婷。在病房的日子,肺移植病房的工作人员和病友经常看到陈婷和夏明滔相依在一起。

  据了解,陈婷胃部手术后仍有胃食管返流症状,医生说要等胃部功能自己恢复后才能真正好起来。而它的恢复,却可能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不清楚医疗费能维持多久 但再苦再累都会携手走下去

  谈起两人的未来,陈婷和夏明滔都不是很清楚,因为他们不清楚医疗费用能维持多久。两人的手术费用不少是靠社会好心人捐助的。和夏明滔相比,陈婷所在城市苏州为她提供了较好的医保,而夏明滔暂时还不知道未来的医疗费在哪,如今都只能靠每月近3000元的伤残军人补贴维持。

  陈婷妈妈张根兄说,为给女儿治病,他们家把房子都卖了,如今靠陈婷父亲一人打工的近3000元月收入维持生活。不过,张根兄说现在不管怎样她都能淡定,现在要做的就是尽自己所能满足女儿的要求。而夏明滔的姐姐夏春仙说,没想到性格内向的弟弟能够成就这样一段恋情,不过弟弟的恋情目前还没有告诉远在云南的父母,就是怕父母不同意。“我已经想好了,等我这段康复时间结束后,会先回老家处理一些事,之后就到苏州,准备和陈婷一起生活。”夏明滔说出了自己今后的生活打算,他说哪怕再苦再累,都会携手陈婷一起走下去。陈婷说等到自己身体允许后,希望在老家开家小店,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医生告诉记者,如果两人身体恢复得好,原则上可以像常人一样结婚生子,此前一名肺移植男性患者已经孕育出自己的孩子,他们希望陈婷和夏明滔能创造奇迹。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季娜娜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