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喜隆多商场火灾受损户领到退租 赔偿还在商讨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刘汨 郭冠华 池海波 张颖川 编辑:何冰 2013-10-15 20:10:07
时刻新闻
—分享—

  石景山大火商场退租 受损户领到钱

  怎么赔偿还在商讨 是否重开还未确定 商户开始找地儿重张 救火英雄获烈士称号

  今天上午,喜隆多接待处内,市场管理方与商户核对租金和抵押金数目 摄 记者 付丁

  喜隆多商场接待处外面,受损商户正拿手机计算自己能退多少钱 摄 记者 付丁

  昨天下午,李春平跪在刘洪魁母亲跟前送上捐款。谈及烈士,两人相对而泣 摄 记者 曹博远 杨益

  今天上午,60多位在喜隆多商场火灾中受损的商户领取了退还的租金和押金。商场管理方称,涉及退款的共300多位商户,退款工作预计一周内完成,但赔偿问题还需等待事故调查结果。

  昨天北京消防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公安部政治部已授予刘洪坤和刘洪魁烈士称号,并颁发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

  退款现场

  心急商户提前到 更关心赔偿问题

  今日上午8点刚过,已有三四名心急的商户赶到退款现场,并先行计算自己应拿到的退还资金数额。

  在喜隆多商场四层开餐饮店的田女士,九点就来到了喜隆多接待处。“昨天通知我10点来,我等不及了。”

  “起火那天,我的合同刚下来,我都没拿回家就被烧了,抵押金收据也没有了。”田女士说。

  还有一位卖十字绣的店主,火灾后她因为着急上火而身体不适,最担心的是货品如何定损赔偿的问题。“我十天前刚进了一批新货,全没了,”她手捂着胸口,“想想就心疼。”

  上午10点,随着到来的商户人数逐渐增多,退款工作正式开始。

  20分钟后,田女士和丈夫从接待处出来,他们是第一个拿到返还租金、保证金的商户。田女士称,他们一共拿到了退还的四万多元租金和押金,“和自己算的没什么出入。”

  截至今天上午11时30分许,共10余位商户领到了退款。

  商场回应

  退款一周内完成 怎么赔还得等

  就商户退款等问题,今天上午,商场管理方日东升企业(以下简称管理方)接受了本报采访。

  FW:有多少商户领到退款?

  管理方:通知今天前来领退款的商户在60人左右,所退款项主要是抵押金和未履行完的租金,总额不便透露。退款商户需携带相关的合同、收据等,如商户合同遗失或有其他情况,还设有专门的洽谈室进行商议。

  FW:共有多少受损商户?退款工作何时完毕?

  管理方:涉及退款的商户共300多人。因为分批次进行,整个工作预计一周内完成。

  FW:商户们关心的赔偿问题怎么办?

  管理方:还需等待此次事故的调查结果。

  FW:商场是否重开?

  管理方:现在想这个问题还有些早,目前我们主要的工作集中在事故本身的处理上。

  商户去向

  急寻地儿重张 周边一铺难求

  虽然拿到了退款,但对于大部分喜隆多的商户而言,今后何去何从仍是个问题。

  昨天下午,几位喜隆多商户再次来到日东升企业处询问善后事宜,“如果可以,我们当然不希望换地方。”但火灾过后,商户们之间流传着“商场三个月内重开”“商场彻底关停”等多个版本的说法。

  火灾后,一些商户也加快了寻找商铺的速度。昨天下午,记者在距离喜隆多最近的天宇市场招商部门碰到了一对夫妻。两个月前,他们卖掉了门头沟的店,在喜隆多商场一层租下了商铺专卖手机壳,“装修费用还没挣回来”,大火过后,他们的商品都被水浸泡了。

  但天宇市场招商部工作人员告诉想要租商铺的他们,“商铺早已经租满了。”工作人员称,火灾发生后这几天,陆续有一些商户过来询问“有没有商铺可租”,但商铺都已经租了出去,只能先登记排队。

  距离喜隆多商场更远一些的新生活商场招商部工作人员也称商场的商铺已租满,只能登记等机会。

  一个在四层卖韩衣的店主告诉记者,现在铺面很难租到,转租的也很少,尤其是在喜隆多起火之后,价格也许还会再涨。

  热心捐赠

  慈善家跪捐烈士家属

  昨天下午,慈善家李春平来到宾馆,看望两位烈士的家属。见到刘洪坤烈士的妻子时,李春平承诺:“听说你们的女儿身体不太好,如果有什么困难随时找我。”

  随后李春平又看望了刘洪魁的家属,他双膝跪在掩面而泣的刘洪魁母亲跟前,双手将善款送上,哭着说:“老妈妈,您有个好儿子,您节哀吧。”

  李春平先生告诉记者,当他听闻对两名烈士家属的社会捐款仅在万元左右时,立即决定分别向刘洪坤和刘洪魁两位烈士的家属捐赠30万元。

  消防通报

  英雄被追认为烈士 获颁金质纪念章

  昨天下午,北京消防官方微博宣布,12日,公安部政治部授予在喜隆多商场火灾中因公殉职的石景山消防支队司令部参谋长刘洪坤、八大处消防中队副中队长刘洪魁烈士称号,并颁发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今天上午,记者从消防部门证实了此消息。

  据了解,献身国防纪念章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有关规定设计制作的,于2011年8月1日起全军正式启用的纪念章之一,是为了表彰牺牲或致残军人而专门颁发的纪念章。

  建筑坍塌时被埋压 是两人牺牲原因

  昨日,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通报了石景山喜隆多商场火灾中,遇难消防战士刘洪坤、刘洪魁死因的调查结果。

  经缜密调查,消防部门根据现场痕迹分析,两人在来到喜隆多商场四层西北角时,由于长时间炙烤,建筑物天花板掉落、地面发生塌陷,继而连带墙体倒塌,导致两人被埋压而意外身亡。距离两人遗体几米外,就是商场四层的安全出口。

  “发现他们的时候,两个人的遗体在一起。身下是四层的楼板,身上压着天花板和抽油烟机等杂物。看他们的姿势,好像是发现倒塌后,一个人扶了另一个人一把。”北京市公安消防局局长张高潮眼含热泪。

  火警记录显示,麦当劳餐厅是首先着火的地点。10月11日2时59分,十余个报警电话打进北京市119指挥中心,报警称位于石景山区的喜隆多购物中心一层的麦当劳餐厅发生火灾。

  记者追问

  1.前往侦查 为何只有两人?

  通报中称,银河消防中队的张广鑫和陈欢原本和两位烈士一同进入火场侦查,但由于他们穿的抢险服防火性能差,刘洪坤发出“你们的衣服不适合进入火场,原地待命”的命令后,与刘洪魁一起冲进了浓烟中。

  6时10分,电台里传来刘洪坤的声音:“烟太大了……迷路……派人联系……”之后就再也没有了声音。

  2.当时火大 为何冒险进入?

  “当时三层的火很大,必须寻找新的突破口,实施内攻。”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指挥中心主任王宏飞介绍,从两人进入的商场东侧入口到发现他们的位置,距离约90米。“难以想象他们是如何在浓烟里,绕过各个摊位一步步摸索了这么远,也许他们完成了侦查任务,正准备从那个出口离开。”

  幸亏刘洪坤在东侧布置的水枪,保证东侧距离这么近、人员密集的居民楼毫发无损,“如果室内的窗帘等物品引燃,居民该面临多大的危险?”王宏飞说。(记者 刘汨 郭冠华 池海波 张颖川)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刘汨 郭冠华 池海波 张颖川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