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玉米高产纪录再刷新 亩产突破1.5吨

来源:人民网 作者:赵竹青 编辑:蔡娟 2013-10-14 11:26:10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全国玉米高产纪录再刷新 单产突破1500公斤

  人民网北京10月14日电(赵竹青)记者从中国农科院获悉,近日,该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作物栽培与生理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李少昆研究员牵头在新疆的玉米高产示范田,经测产,最高亩产达到1511.74公斤,再次刷新全国玉米高产纪录,实现了单季亩产吨半粮的突破。

  据李少昆介绍,为挖掘玉米产量潜力,项目组在总结国内外玉米高产经验和分析玉米产区光热资源的基础上,设定了亩产1500公斤的第一阶段产量目标。自2006年起,在新疆、宁夏、甘肃、陕西、山东等全国10余个生态区开展高产理论与技术研究及高产创建。历时8年,在创造2009年亩产1360.1公斤、2011年亩产1385.4公斤、2012年亩产1410.3公斤等3次全国玉米单产纪录的基础上,今年再创新高,实现了1500公斤产量目标的突破。

  李少昆说,高产田围绕增密增穗、促控两条线,以培育高质量抗倒群体,增加花后群体物质生产与高效分配为核心的高产栽培技术路线。先后采取了6项关键技术:一是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培肥地力;二是选用耐密、适合机械化生产的高产新品种;三是高密度种植,宽窄行配置,每亩收获株数达到8700~8800株;四是采取前控后促、水肥与植物生长调节剂相结合的调控途径,防止群体倒伏,构建高质量群体;五是通过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满足高产玉米养分需要;六是加强田间管理,采取机械耕整地、精细播种、病虫害全程防控、适时晚收、机械收粒等技术措施,通过全程机械化,实现技术集成与到位。

来源:人民网

作者:赵竹青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