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籍男子跳江救人:下水时想到救人殉职武警战士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记者 闫昆仑 杨大正 编辑:刘仁军 2013-09-29 11:07:38
时刻新闻
—分享—

外籍男子跳江救人:下水时想到救人殉职武警战士

  救人小伙卡洛斯。

  “外籍男子跳江救起广州女子”追踪?

  昨日,南方日报《年轻女子坠入珠江 外籍青年跳江救人》刊出后引发社会关注。据家属回应,目前坠江女孩身体已无大碍。记者几经辗转,找到了跳江救人的委内瑞拉籍小伙卡洛斯以及在岸上参与救人的另外几名年轻人。

  据了解,当天在岸上参与救人的有5人,分别是郭思亮、靳瑞壮、乔朋伟、乔豪威和吴洪豆,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0岁,是事发地附近南美大酒店的员工。卡洛斯去年从委内瑞拉来到广州,在南方大厦从事手机配件的外贸生意。因为救人,他和这5个中国小伙子成为了朋友。昨日下午,卡洛斯等人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的采访。

  中国小伙在岸上接力

  南方日报:能不能简要描述下当时的情况?

  卡洛斯:我当时正坐着的士回家,在滨江西路与洪德路交界处遇上红灯,然后我看到一个女孩在路边呼喊“救命,有人落水了!”所以我就对司机说,“你等一下,我下车看一下。”我下车后,那个女孩对我说,“救命,我的妹妹在水里,但是她不会游泳。”所以我凑到江边看了下,当时天很黑,并没有看到水中有人,我就向她确认是否是在开玩笑。她很严肃地说真的有人落水了。

  郭思亮:我们几个人当时就在附近宵夜,突然听到有人喊救命,就跑过去看发生了什么事情,看到水面有一个人影在浮动,旁边的女孩说是自己的妹妹掉进了江中。

  乔朋伟:我们都不会游泳,只能在帮忙呼救,在岸上看着干着急。后来这位外国友人来了之后,反复跟我确认是不是有人落入水中,我告诉他有,他把鞋子脱了,把手机塞给我,自己跳了下去。后来大家一起把女孩拉到岸上,乔朋伟和乔豪威的手都被绳子磨破了皮。女孩全身湿透了,吴洪豆将自己身上的衬衣脱了下来,盖在了女孩的身上,给她保暖。从卡洛斯下水到女孩被救上岸,一共花了大约15分钟。

  “我是现场唯一会游泳的”

  南方日报:下水的时候,你害怕吗?你擅长游泳吗?

  卡洛斯:不怕。我是现场唯一会游泳的人,如果我不去救她,那个女孩可能就会失去生命,第二天就会有新闻报道说一个女孩在珠江溺水身亡。所以我并未经过太多思考,就跳进了水里。游泳是我的特长,我经常在委内瑞拉的沙滩上游泳,但我来中国近一年,那天是我第一次下水。

  南方日报:下水的瞬间,你脑子里想的是什么?

  卡洛斯:我跳下水时,我脑子里想到的是之前因为下水救人而不幸身亡一名武警战士(郑益龙,记者注)。

  南方日报:你是怎么知道他的?

  卡洛斯:我曾经在珠江边看到了人们献给他的花以及他的照片,我的中国朋友告诉我,有一名战士为了救一名溺水者在这里不幸身亡。他救了那个人,自己却牺牲了。他是一个英雄,一个真正的英雄。

  南方日报:你觉得你自己是英雄吗?

  卡洛斯:我不是,我也从来没有想过要当一个英雄。在那个地方,在那个时候,我恰好在那里,我又会游泳,所以我救了她。如果我不在那里,她可能就会在那里丧命。所有这一切都是幸运的巧合。

  “我决定要在这里长住”

  南方日报:你来中国多久了?去过哪些地方?

  卡洛斯:我来中国快一年了,去过很多地方,北京、天津、湖南、山东等,我马上又要去云南旅行,我特别喜欢中国。我所在的国家委内瑞拉,无论是政治上还是经济上都处于动荡不安的状态,治安不好。我刚来中国的时候先去了香港,那里的治安很好。整个中国也是如此,而且这里有很多漂亮的地方,还有很多友善的人。

  南方日报:你觉得中国哪方面最吸引你?

  卡洛斯:我觉得是人。去年刚来中国的时候,我独自一人身在异乡,比较辛苦,但是中国人都很友善。我结识了一个朋友,他邀请我去他的老家桂林过年。那是我第一次感受中国的农历新年,很新奇也很有趣。我觉得我在中国并不孤独,中国朋友对我就像家人一样,我决定要在这里长住。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记者 闫昆仑 杨大正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