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与潮水赛跑——云霄县佳洲岛海堤抢险记

来源:新华网 作者:项开来 编辑:何冰 2013-09-22 23:30:0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福州9月22日电(记者项开来)22日傍晚,台风“天兔”风圈正向闽粤沿海一步步逼近。福建省云霄县东厦镇的一海堤出现两处溜方,一场与潮水赛跑的抢险迅速展开。

  22日下午,云霄县城内雨势渐起,风越刮越猛,街头不时可见被大风刮倒伏地的树木。

  17时30分,记者随云霄边防大队抢险人员前往东厦镇遇险海堤。此时,路上少见行人,雨势渐大,驾驶员连路都难以看清楚。

  佳洲岛四面环水,靠两座桥与陆地相连,岛上有洲渡村和佳洲村两个村。一道海堤,一侧是浪头不断升高的海水,一侧是3千余户近8千村民。

  记者看到,一下午的大风大雨,已经将村里的蔬菜大棚破坏大半。

  弃车走上海堤,堤坝上满是泥泞。此时大风已在11级左右,记者站立都感到十分困难,连眼镜也无法戴住。雨水在大风的“助威”下,向每个人猛砸过来。记者穿着厚厚的塑料雨衣,但隔着雨衣,仍有刺痛感。密集的雨滴砸在雨衣上,发出炒豆子般的“劈里啪啦”声。

  海堤宽仅2、3米,在大风大浪下,略显“弱不禁风”。此段海堤共发现两处溜方,长度约50米,一侧汹涌的海水不停冲击着溜方处。记者发现,海水要比另一侧岛内的水面高出一大截。

  “如果海堤决口,高水位的海水倒灌过来,后果不堪设想。”带队抢险的云霄边防大队大队长赖文锋说。

  风仍猛,雨渐急,天色转暗。村民驾驶小型拖拉机,冒雨将沙包运往海堤。

  边防民警将一块长长的布毯,覆盖在出现溜方的一侧海堤处,再将沙包堆压在上面。

  风力太大,抢险人员站立倍感吃力,稍不留神,就有可能栽倒到海水中。20余名边防民警通过接力的方式,将沙包传至溜方处。全身湿透的他们,已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

  佳洲岛上的村民对海堤决口记忆犹新,几年前一次台风导致的决堤,让岛上一片汪洋。村民方泽文告诉记者,村里的虾池和蔬菜基地收益都不错,但全凭海堤保护。如果海堤决口,不仅财产损失惨重,连生命都有危险。

  这几天恰逢天文大潮,高潮位和台风同时发威,让海堤备受考验。

  赖文锋说,台风“天兔”马上就要登陆,而晚上19时海水开始涨潮,到第二天凌晨潮位将达到最大值,必须赶在涨潮前将溜方海堤加固好。

  19时30分,记者离开佳洲岛海堤时,狂风暴雨仍没有丝毫“歇息”的迹象。借着手电筒的灯光,抢险仍在继续……

来源:新华网

作者:项开来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