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农民耗时8年在山沟修好路 被矿渣山堵死

来源:长城网-燕赵都市报 编辑:刘仁军 2013-09-16 09:00:55
时刻新闻
—分享—

 黄永林手捧“当代愚公”荣誉证书站在矿渣山前。

  黄永林手捧“当代愚公”荣誉证书站在矿渣山前。

  开山种树被评“当代愚公”

  1994年,阜平县农民黄永林承包了600亩荒山种植果树。为方便管理果树,黄永林独自一人用8年时间修建了一条约2.5公里的山路。“冬天修路的时候,我就带一点干粮,一干就是一天。”黄永林硬是从陡峭的山沟里辟出一条能够容一辆农用三轮车通行的“硬化路”。

  从1999年开始,果树开始结果,且产量逐年增加。黄永林的努力得到了阜平县委县政府的肯定,2000年9月,他被授予“当代愚公”称号,并获颁荣誉证书。

  但从2012年3月开始,征服了荒山的“愚公”却被一堆矿渣难住了。

  矿渣阻路板栗烂在山里

  “去年3月,矿渣堵住了道路,我的车进不了山了。”黄永林说,2012年,他耗时8年修的路被几处铁矿倾倒的矿渣覆盖了,“有几层楼高。”

  黄永林多次找到矿主和相关部门,却一直未能解决。黄永林老伴说,去年他们两口子都是徒步6里山路将板栗背回家。早出晚归,一天只能背一次,一人背100多斤。“2000棵板栗树,一棵能产10斤左右,最少能卖六七万元,去年背回来不到三成,剩下的全烂在山上了!”黄永林痛惜道。

  黄永林给本报打来电话哭诉,今年又开始背板栗了,已经背了5天了,就连夜里做梦都是背板栗。

  车辆行人均无法通过

  12日中午,在黄永林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山下。

  矿渣堆成了一座“小山”,目测约有四层楼高。

  这时候,车辆已无法行驶,记者跟随黄永林绕道附近一处没有作业的铁矿,向上盘旋着转了一个圈后,站到了矿渣上。“别说车了,人也走不过。”黄永林指着远处几台矿山设备说,正是这处自2011年开始生产的铁矿,将矿渣倒在了他修的路上。2012年3月,矿渣堆终将道路堵死。

  国土所承诺清理

  黄永林说,他曾将矿渣堵路的情况向政府反映,但进展缓慢。

  12日下午,记者随黄永林来到城南庄镇政府。镇长范海金说,他已经得知此事,并已派人到现场查看,但由于矿渣太多,镇政府处理不了。

  范海金称此事应属国土部门负责,并电话联系了当地国土所。“徐所长去县里了,他答应现在就联系铲车去清理,明天就能清理完。”听到这个承诺,黄永林似乎不太相信,他说:“别说明天了,后天清理完也行。”

  15日上午,两天过去了,记者再次联系到黄永林。他说,13日确实有铲车前去修路,但“干得不彻底”,目前农用三轮车仍然无法通行,他和老伴只能继续上山背板栗,一会儿也不敢耽搁。

  (原标题:阜平“当代愚公”遭遇矿渣山堵路)

来源:长城网-燕赵都市报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