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华时评:政策落实情况引入第三方评估的示范意义

来源:新华网 作者:谢锐佳 编辑:刘仁军 2013-09-08 16:35:1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9月7日新媒体专电(记者谢锐佳)9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全国工商联所作的民间投资政策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汇报,研究部署有效落实引导民间投资激发活力健康发展的措施。

  就一项政策的落实情况专门听取第三方评估,国务院的这一举措,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不仅彰显了中央政府激活民间投资活力的决心信心,更是重大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迈出的重要一步,是打造现代政府、推进治理方式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

  2010年以来,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细则陆续出台,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在贯彻落实过程中,仍然存在措施不到位、执行“打折扣”的现象。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到底还暗藏哪些障碍、哪些门槛?如何才能让民间投资得到最大限度地激活?国务院委托与民营企业联系紧密的全国工商联开展独立评估,避免了以往相关政府部门调查评估汇报所产生的“运动员”又是“裁判员”双重身份的尴尬,摆脱了利益相关部门的利益羁绊,打破了“自拉自唱”的格局。而与民营企业联系紧密的全国工商联,在调查中,能更直接地倾听到民营企业真实的声音,评估结果更接地气,更贴近实际。这就使得国务院能够得到更全面、客观、真实的一线信息,有利于及时摸清情况,发现问题,做出正确决策,使政策落地、百姓受益。

  此次第三方评估,确实也听到了不少“真声音”,发现了不少“真问题”,比如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方面仍遭遇不少体制性和政策性障碍;部分实施细则不具体、操作性不强或门槛设置过高,实践中很难落实;对政策落实缺乏考核监督,一些法律规章也没有及时作出调整等等。

  正因为从第三方评估汇报中了解到民间投资政策落实的真实效果,国务院才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科学决策,立刻推出为民间投资参与市场竞争“松绑开路”的五大举措:坚决打破各种对民间投资制造隐形障碍的“玻璃门”“弹簧门”,彻底拆除“表面迎进去、实际推出来”的“旋转门”,尽快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向民间资本推出一批符合产业导向、有利于转型升级的项目,全面清理和修订有关民间投资的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

  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各部门要强化对政策落实情况的督查考核,注重引入社会力量开展第三方评估,接受各方监督,不能‘自拉自唱’。”事实上,不管是政策的出台、政策的落实,还是政绩的评价,引入第三方评估,能有效避免有关部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双重身份带来的倾向性弊端,减少屁股决定脑袋的人为干预。引入第三方评估,推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将大大减少闭门决策、拍脑袋决策,使各项改革举措直面真问题,执行更有力。

  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第三方评估汇报,是一次很好的示范。既彰显了党的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也体现了现代政府的施政理念。各地各部门都应举一反三,对重大民生工程、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政策落实执行情况,多引入第三方评估,并建立机制,形成制度。

来源:新华网

作者:谢锐佳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