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国债期货18年后重返舞台 上市首日平稳运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康亮 于俊 编辑:李艳华 2013-09-06 21:36:3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北京9月6日电 (记者 陈康亮 于俊)2013年9月6日,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顺利上市交易,这是国债期货时隔18年后重返中国金融舞台。上市首日,国债期货市场总体运行平稳。

  当天,国债期货跟随现货走势,各合约早盘高开,随后小幅下行。其中,主力合约TF1312(2013年12月到期的合约)以94.220元(人民币,下同)开盘,最高价94.540元,最低价94.140元,收盘于94.170元,较挂盘基准价(94.168元)上涨0.002%。

  国债期货市场交投较为活跃,成交持仓结构合理。来自中金所的数据显示,全天共成交合约36635手,成交金额345.67亿元,持仓量2959手。挂牌的三个合约成交量分别为34248手、1840手和547手,持仓量分别为2625手、218手和116手,合约成交持仓主要集中于近月合约,分布情况符合国际市场惯例。

  分析人士指,从全天交易看,投资者交易理性,机构投资者积极参与,期现价格联动性良好。

  截至6日收盘,上证指数收于2139点,较昨日上涨0.83%。从首日运行情况来看,国债期货上市没有分流股市资金,也未对证券市场造成显著影响。

  对此,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指出,国债期货有助于规避利率风险,形成基准利率。中国维持负利率水平已达24个月,投资者和普通百姓面对人民币外升内贬的双重风险束手无策;国债期货有助于推进利率市场化,为债券市场提供有效的定价基准,形成健全完善的基准利率体系。

  针对如何避免国债期货重蹈类似1995年“327”国债事件的覆辙,华安财产保险资产管理中心首席交易员熊建国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交易所在市场风险监控、合约设计等方面已做了重大改进。其中一个重要的区别在于,“327”国债事件的标的是1992年发行、于1995年6月到期的3年期国债,而即将上市的国债期货针对的标的是面值、利率固定的标准化证券,供应充足,将大大降低恶性“逼仓”事件的出现,能有效避免“327”事件的再次发生。

  “327”国债违规事件是中国金融市场的一次重大“地震”。鉴于其恶劣影响,1995年5月17日,中国证监会发出《关于暂停中国范围内国债期货交易试点的紧急通知》,开市仅两年零六个月的国债期货宣告暂停。(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康亮 于俊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