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州海珠桥重修后1日通车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春雪 梁旭 李思佳 编辑:刘飞越 2013-09-01 18:09:2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广州9月1日电(记者杨春雪、梁旭、李思佳)历经18个月的修复,牵系着广州市民深厚感情的海珠桥1日正式通车。

  当天上午通车之前举行了简短的仪式,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宣布大桥完成修复,正式开通。紧接着,由婚纱方队、建桥工人方队、自行车方队等组成的队伍缓缓从珠江北岸穿过大桥抵达南岸。组成婚纱方队的不仅有二十多岁的新婚夫妇,更有发髻斑白的金婚夫妇。他们手牵手走过大桥,吸引了无数镜头和目光。

  大桥两侧也挤满了前来观看的市民,现场人声鼎沸。事实上,早在大桥开通前几日,大桥周围早已被市民和摄影爱好者围得水泄不通。

  海珠桥1929年开始施工,1933年开放通车,至今已有80岁的高龄。而在近一个世纪的岁月中,该桥却几经破坏重修,见证历史的沧桑巨变。1938年,海珠桥遭日本侵略军飞机轰炸,桥体开合器损坏。1949年,败退中的国民党炸毁海珠桥。

  “海珠桥被炸毁后,1950年又涅槃重生,我也就是在那一年出生的。”广州人苏丽婵告诉记者,“如今我老了,和我同岁的大桥却变新了,越来越漂亮了,我真的很高兴。”

  2012年2月,广州市政府按照“不改变原状”的原则,在保留1950年基本风貌的基础上对海珠桥主桥进行维修加固,引桥拆除重建,边桥进行整饰。工程于今日竣工,历时18个月。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桥增设了仿照上世纪30年代海珠桥建成时模样的路灯,还设置了大桥建成以来六大历史节点的年代雕塑和相应历史故事的景观墙。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春雪 梁旭 李思佳

编辑:刘飞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