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内蒙大兴安岭林区发生叶部疫情 受害面积达100万亩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常安乌瑶 编辑:李艳华 2013-08-29 22:38:0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呼伦贝尔8月29日电 (常安乌瑶)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近期出现的持续降雨导致针叶树、阔叶树暴发大面积严重的叶部病害疫情,据内蒙古大兴安岭林管局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总站统计,目前受害面积已达100万亩。

  据了解,林区内包括松树、杨树、柳树、白桦等树木的树叶已感染较严重的病害,其主要病害种类包括落叶松早落病、樟子松溃疡病等。其中落叶松早落病发生面积已达60万亩。

  大兴安岭林管局森防总站测报科科长张军生说:“病害将树叶的营养物质全部吸收,破坏了光合作用,以致树叶提前50天至2个月就开始脱落。”据悉,目前在一些疫情比较严重的地区,许多树种的树叶已基本掉光,受害树木的生长已受到影响。如不加以控制,病害甚至可使树势衰弱造成树木大量枯死。

  “杨树叶子就是很明显的症状,在叶子背面出现了橘黄色的锈孢子堆,用手轻轻一摸,出现了橘黄色像铁锈一样的东西。这就是杨树叶锈病。”张军生介绍说,由于今夏降雨不断,使得林区温度湿度特别适合病菌的成熟、释放、入侵、定植及扩散。树木感染病菌后,树叶便会提早脱落,这种情况也为害虫的侵袭创造了条件。

  另外,由于公路、铁路两侧空气流通快,加剧了病原菌的传播,因此主路沿线的病害更加严重。

  目前,大兴安岭各级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已加强森林病害监测预报,并多次组织开展烟剂和喷雾防治,以控制病害进一步蔓延。(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常安乌瑶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