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中医药大学首届佛医班招生启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何冰 2013-08-27 21:19:37
时刻新闻
—分享—

  首届佛医高级研修班招生

  传统医学与佛医学联袂造就健康管理人才

  近日,北京中医药大学与嵩山少林寺,联合主办首届中医专业佛医文献研究方向高级研修班,将向社会公开招收50名学员。

  据该招生办负责人介绍,此研修班虽为收费录取,但主要是培养对佛医学有浓厚兴趣、有志于治病救人、慷慨济世,能够传承佛教医药文化的高端人才,择优精选录取。

  相关负责人介绍,被录入的学员是必须按规定修完全部课程,经严格考试合格后,方可授予北京中医药大学佛医研究方向硕士学位,同时可获得中国少林寺佛医禅药的毕业证书。

  该研修班的教材与讲义,是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与嵩山少林寺,联袂编写的《中医佛典高级研修班》,是集中了全国最优秀的专家学者,囊括了他们对佛医学的理论体系和临床诊疗方法进行系统的总结和研究。台湾佛光山开山祖师、国际佛光总会会长星云大师为编委主任,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科学家陈可冀教授为名誉主编,现代佛医事业的开拓者、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李良松博士担任主编,以及部分中医与佛学名家共同参与。

  自古以来,佛教与医药有着不解之缘,佛陀被称为大医之王,东方药师七佛被誉为是佛医的宗师。佛教普度众生、慈怀济世和自利利他的思想理念,在很大的程度上是通过医药的手段和方法来实现的。佛医既是一门能够同时医治人们身心疾病的科学、也是一门通过心药、身药,法药、物药的运用,呈现大智慧、大学问的技术。

  佛教及其医疗技术自公元前2年传入中原以来,一直与我国的传统医药文化相互影响、相互揉和,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医药学及人类身心灵健康管理新体系。因此,研究和传承佛教医药,不仅是弘扬佛法的需要,也是弘扬祖国传统医药文化的需要,对丰富和充实中华医药文化具有积极的意义。

  该研修班招生对象为,具有大学本科毕业以上学历,如是大专学历,必须工作满五年以上。 同时也鼓励对佛教及传统文化养生具有一定的了解和认识或在职的医务、健康、宗教管理人员,并欢迎来自台湾、香港、澳门地区符合条件的学员参加(可不考英文、政治,发北中医结业证书)。

  该研修班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和嵩山少林寺的秘书处索取报名表,然后将全部材料寄到指定的河南嵩山少林寺药局佛医禅药秘书处,报名学员还需将全部个资料寄到河南省登封市少林药局禅医功夫学院。该研修班学时安排为在职学习3年,前2年为理论课程学习,最后1年为实修课程,主要有药师禅修、点穴疗法,易筋经与少林内壮等养生功夫专修。上课地点分别为北京、嵩山少林寺等。

  研修班共开设有英语、政治(自然辩证法)、中国医学史、中医文献学、中国哲学与中医哲学、国学概论、中医文化概论、佛学文化概论、佛医学、佛医诊疗学、佛教医方、佛药学、佛陀医案医论、禅修与功夫教程、佛教心神医学等30门课程。嵩山少林寺监院、少林药局首座佛医禅药教授师释延琳禅师,亲自授课带徒。

  学员毕业后由少林寺禅医功夫研究院颁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将授予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学位。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