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州海珠桥通车仪式将还原上世纪30年代剪彩盛况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吕楠芳 编辑:蔡娟 2013-08-27 16:13:27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广州海珠桥通车仪式将还原上世纪30年代剪彩盛况

胡汉民手书“海珠桥”三个大字归位 羊城晚报记者 林桂炎 摄

  本周日(9月1日),百年海珠桥即将恢复通车。海珠桥通车是这个夏末羊城头号大事,通车当天将有何看点?羊城晚报记者提前探班通车仪式策划单位,了解到仪式大致流程。其中最大亮点莫过于千人一齐跨越海珠桥,将重现上世纪30年代海珠桥通车剪彩时的盛况。

  仪式结束后,预计最快在当日10时起,海珠桥将全面恢复交通通行。

  千人一齐跨越海珠桥

  据了解,海珠桥预定于9月1日正式恢复通车,但当日上午8时至10时将暂时封桥举办通车仪式。据仪式策划单位有关负责人介绍,包括市领导、相关部门、参建单位、市民代表等约800人将参加通车仪式,主会场设置在海珠桥北引桥上。大约在9时15分开始,由5-6个方阵组成的队伍将开始集结,由北往南跨越海珠桥。

  记者了解到,这些方阵并非群众自发组织,而是以海珠区政府、越秀区政府以及NGO、媒体等作为组织单位,其中列在第一方阵是炫目的新人婚纱团队,随后有“拜客”自行车公益团队、施工单位代表等。方阵队伍总共千人左右,他们将在15分钟内一齐跨越海珠桥。

  值得一提的是,千人跨越开始前,精心准备的庆典船只将徐徐通航海珠桥底,船上还将放飞气球、白鸽,营造出十分浪漫的庆典气氛。

  公交车通行稍微推迟

  昨日,市建委专门就海珠桥通车仪式召开了协调会。通报透露,海珠桥通车仪式期间并没有为普通市民预留集体走上车行道的时间。仪式结束后,待海珠桥现场清理完毕,车行道即将全面向社会车辆恢复通行,而普通市民只能走上人行道或自行车道。

  据有关部门介绍,为了确保交通疏导有序,仪式当天海珠桥两侧人行道及自行车道实行单向行驶:西侧人行道只限南往北,东侧人行道只限北往南。

  此外,考虑到很多市民和游客在通车当天会上海珠桥观光,为了给市民和游客留有更好的观光及拍摄环境,交通部门拟将公交车的恢复通行推迟至9月1日22时以后,也就是说,海珠桥通车后的第一趟公交车将会是夜班车。

  预计在明后天,交通部门将针对海珠桥通车后的交通组织发布正式方案,广大司机及市民敬请留意。

  “海珠石”不放海珠放越秀?

  “‘海珠石’为何不放海珠放越秀?是不是施工单位搞错了?”昨日,市民周先生向记者报料,海珠桥北的绿化岛内新竖立了一块“海珠石”,他不禁产生上述疑问。

  据海珠桥业主单位有关负责人介绍,海珠桥的得名与桥梁附近的“海珠石”有关,此次大修在桥南、桥北各竖了一块石头,除了桥北的“海珠石”,桥南绿化岛也竖有一块刻着“海珠桥”名称的石头,均是为了暗含海珠桥桥名由来的含义。

  广府文化学者饶原生则告诉记者,海珠桥、海珠区、海珠路、海珠广场等这些名称的由来都是因为海珠石,海珠石其实原来的位置就是在越秀区,但并不是在海珠广场。根据老广州地图及其他文献资料的记载,海珠石原来是在市少儿图书馆、荟景湾一带,现在因为海珠石原来的位置已经盖起了楼盘,所以写有“海珠石”的这块石头放在海珠桥北的越秀区比放在海珠区更接近原本的位置。(记者 吕楠芳 实习生 张伦雯)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吕楠芳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