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史无前例”微博直播薄案审理彰显反腐自信

来源:新华网 编辑:蔡娟 2013-08-24 15:15:4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济南8月24日电(中国聚焦)题:中国“史无前例”微博直播薄案审理彰显反腐自信
  
  新华社记者 王海鹰 陈尚营 刘宝森
  
  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22日至24日通过微博直播备受海内外关注的薄熙来案一审开庭审理情况,这一做法让整个庭审过程公开、透明,被舆论认为“史无前例”。
  
  中国关心这一案件的民众普遍认为,这彰显了中共惩治贪腐的决心,是法治中国的历史性进步。
  
  “通过新媒体,采用文字、图片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准确地披露庭审重要信息,极大满足了广大群众对薄熙来案的关切,也彰显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的执政自信、法治自信、反腐自信。”中国一些网站转载署名“杨飞”的文章《薄案庭审直播彰显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自信》。
  
  济南中院22日一审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一案。薄熙来出庭受审。当日8时9分,济南中院在新浪的官方微博发出了关于庭审的第一条微博,对庭审进行预告。截至8月23日18时30分,济南中院官方微博一共播发80多条微博,包括庭审记录,证据音视频、图片和庭审进展等。
  
  这些微博均被大量转发。其中8月22日11时22分发布的一张薄熙来庭审现场的照片,转发量近7万次。
  
  杨飞在文章中认为,从庭审披露的信息来看,薄熙来案持续时间长,涉及面广,涉及的人物较多、案件特殊,对薄熙来案庭审进行直播,向13亿中国人民兑现了“打苍蝇,更要打老虎”的承诺。
  
  中国一直都重视反腐工作。十八大以后,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多次论及反腐问题。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今年一月举行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济南中院早在8月18日16时就发布了有关公告,将于2013年8月22日在该院第五审判庭公开审理被告人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一案。
  
  开庭以来,除了法庭内旁听席上被告人亲属及陪同人员、新闻媒体记者及社会各界人士能直接旁听庭审外,济南中院在庭审结束后还到媒体驻地由新闻发言人通报有关情况。
  
  在济南一家企业工作的李明峰最近两天都在关注济南中院微博直播的情况。他说:“微博上发布的内容很详尽,尤其是一些薄熙来涉及贪腐的细节以及过程都一清二楚,这便于我们普通群众自我辨别,也可以告诫一些贪腐分子。”
  
  BBC中文网刊文用“相当罕见”来评价薄案的微博直播,并称“这在中国司法界是相当罕见的做法,不过也间接显示了薄熙来案的受关注程度”。
  
  “大公网评论员方乐迪”在题为《薄熙来,微博时代的受审“局委”》的文章中称,某种意义上讲,官方通过微博直播此番庭审也是一种顺势而为的举动,与其放任微博中肆意传播真假混杂的消息,不如掌握舆论主动,顺应当下公众对于信息的需求。
  
  微博的出现为庭审直播提供了更加大众化和具互动性的新载体。武汉大学教授沈阳在微博上表示,微博直播是在信息公开和庭审秩序之间的均衡,满足了社会的知情欲望,是近年庭审使用新媒体的标志性事件。
  
  “如此公开和透明,在以往类似的案件中从来没有过。该案注定具有独特历史意义。”复旦大学司法与诉讼制度研究中心主任谢佑平在微博上认为,通过微博,完全有自己置身法庭之中亲耳旁听之感。
  
  薄熙来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犯罪一案,经依法指定管辖,今年7月25日由山东省济南市人民检察院向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去年9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给予薄熙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来源:新华网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