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守“七条底线” 网络世界更要擦亮眼睛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马龙 沈小根 吕毅品 余荣华 编辑:蔡娟 2013-08-24 09:56:12
时刻新闻
—分享—

  严惩网络大谣,净化网络环境,坚守“七条底线”

  专家网友表示——网络世界更要擦亮眼睛

  日前,北京警方打掉一个网络推手公司,“秦火火”等网络红人也因涉嫌寻衅滋事罪、非法经营罪被北京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引起社会强烈反响。通过二人讲述和办案民警介绍,“网络大谣”们以谣博名、以谣牟利的灰色网络利益链得以暴露在阳光之下。

  连日来,通过媒体的持续关注和报道,网络大谣们为吸引公众目光而造谣传谣的低劣手段被公之于众。在纷繁复杂的网络世界,普通网友怎么提高鉴谣的能力?网络空间坚守“七条底线”,我们还要做什么?网友越来越依赖手机新闻客户端的新闻推送,作为客户端的内容编辑者,在辟谣上有哪些责任?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和网友。

  辟谣平台建议

  “七种武器”鉴别网络信息

  如何辨别假新闻?根据搜集整理的各种网络谣言分析总结,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提供了“七种武器”。

  辟谣平台建议网友面对网络上的新闻资讯时坚持七条基本理念:“用科学反击伪科学”、“借助常识的力量”、“无消息来源者不靠谱”、“谣言常缺新闻五要素”、“官场小道消息不可信”、“有图未必有真相”、“所谓的名人名言扯淡多”。

  例如,通过辟谣平台的图片“照妖镜”功能,可以发现,在近期举国关注的华南两广地区遭遇强台风袭击和东北三省洪水过程中,网络论坛、微博、微信等环节流传的很多洪水灾区图片,却并非实地拍摄,而是多年前就曾发表的其他水灾甚至是国外水灾的照片。

  同时,辟谣平台启动了“我的辟谣故事”有奖征文活动,以“讲述辟谣故事,分享辟谣经验,对如何辨谣、识谣以及阻断谣言传播的思考”为主题,向网友征集辟谣故事与心得。

  为帮助普通网友提高谣言鉴别力,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沈阳推荐关注一些信任度高的和官方的微博,他建议网友在转发前不妨思考片刻进行初步判断。此外,对于信息披露不及时的政府部门,沈阳建议进行内部问责。

  网友表示

  网络名人要珍惜“羽毛”

  人民网强国论坛网友则聚焦网络大V肩负的责任。

  网友“秋叶草”说:“大V转发正能量,那正能量将是几何倍的增长;大V转发谣言,那谣言散播得会更快。如果大V都能遵守网络秩序,我想网络会更清净。”

  网友“孙悟空打扑克”说:“网络名人都是互联网上的风云人物,呼风唤雨之下,更要懂得珍惜羽毛。”

  网友“语论”说:“丧失底线,微博就成为一片沼泽地。坚守底线,大V名人应该起到排头兵的作用。让大V名人坚守‘七条底线’,是对他们的最低要求。也是对我们普通人的普遍要求。”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张志安认为,网络的确不是“法外之地”,网络也不是“虚拟社会”,网络就是真实社会的组成部分,因此,网民在网络上的表达和行为也必须依法依规。

  专家建议

  建立辟谣信息及时推送机制

  沈阳认为,治理谣言的基础工程是信息公开体系的建立,同时, 要围绕谣言传播的新趋势与倾向建立多元化的技术辟谣手段,尤其是针对新闻客户端。客户端推送新闻具有覆盖范围广、到达率高的特点,客户端推送的消息应该得到审慎的处理方式,因此,针对客户端建立相应的审核与责任机制变得十分重要。同时,要建立辟谣信息即时推送制度,一旦获得辟谣信息,应该第一时间推送,对于极其重大的辟谣信息可建立滚动推送机制。

  沈阳说,其他技术手段也很重要,如百度搜索引擎及微博自带的搜索,搜索关键词后,可信度高的网站和个人应该在排序上放在靠前的位置,反之则放于较低的位置甚至建立退出机制。而百度百科等各类百科中的与个人、部门、事件相关的信息,也应该经过有关方面核实确认再登出来。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陈永生认为,应当重点打击恶意造谣者,他们一般有非法目的,而传谣者是否故意不好辨别、证明,很可能是不明真相而传,除非有明确证据证明为恶意传谣。重点打击造谣者,等于把源头给堵上了,效果更好。(记者 马龙 沈小根 吕毅品 余荣华)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马龙 沈小根 吕毅品 余荣华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