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苏农户大棚莫名被拆 所养百万只蟑螂不见逃走

来源:新华网 作者:姜振军 编辑:刘仁军 2013-08-23 09:02:06
时刻新闻
—分享—

(大棚附近的活动房也被拆了。本组摄影杨兵)

(冯奶奶给蟑螂的“住所”加湿。)

  
  原标题:大棚被拆,百万“小强”出逃
  
  周星驰主演的《唐伯虎点秋香》中,将蟑螂喊成“小强”,从此蟑螂有了个好听的外号——“小强”。8月20日下午6点,盐城大丰市的冯奶奶去给“小强”喂食时发现:温室大棚及活动板房已被推倒,饲养的“小强”也都不见了踪影。“是谁推倒了房子?跑掉的100多万只蟑螂会影响环境吗?”这让冯奶奶一家惊慌失措。
  
  大棚莫名被拆
  
  百万只蟑螂不见踪影
  
  事发地点位于大丰市疏港路路南,现代快报记者看到,养殖场周围都是茂密的玉米地,现场的活动板、砖头和钢管被拆得到处都是,养殖户王朋生的母亲还在给没有溜走的蟑螂喷水,来增加湿度。
  
  今年38岁的王朋生是大丰市草庙镇人,去年,经过半年多的考察,他决定投资养蟑螂。通过朋友介绍,他先租下了大丰市大中镇德丰村三组一户村民家的两亩多地养殖蟑螂,每年3000元租金,合同签了3年。为了照顾这些蟑螂,王朋生把自己的母亲冯华也从老家请过来帮忙照看喂食。
  
  “保守估计超过100万只蟑螂逃跑。”因为房子被推倒后,蟑螂几乎全跑光了,对养殖区周边的环境、农作物等会造成多么严重的影响,王朋生还不知道。
  
  昨天下午,记者从大丰市卫生部门获悉,当地疾控5名工作人员已经到田里进行了查看,可能要将周围的玉米进行铲除,然后统一进行灭杀。“因为涉及到补偿问题,要经过领导研究的。”一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透露,具体处理方案会很快定下来。
  
  养殖相当讲究
  
  幼虫要吃水果和饼干
  
  王朋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今年2月,他从徐州一家养殖场购进了第一批82公斤的虫卵,7月份又购买了20多公斤。
  
  “每斤虫卵要900元,两次共花了十几万。”虫卵到家后,王朋生便开始让其孵卵,“这东西非常讲究,温度要在32-36度之间,湿度要达到80%”。经过1个半月的精心培育,第一批82公斤的虫卵终于孵化出了小蟑螂。按照每公斤有1200粒卵鞘、每粒卵鞘至少可孵化出16只幼虫来计算,第一批的82公斤,总共有150多万只美洲大蠊幼虫。“幼虫平时要喂一些雏鸡饲料、水果、饼干还有油渣子之类的东西,每天要花20块成本,等长大了喂养的成本会越来越高。”
  
  “不过它的回报也不错,正常每斤要赚到500元左右。”王朋生说,徐州养殖场也和他签订了回购协议,等10个月左右,蟑螂成年后,全部由对方回购,“销路有了,可以说是稳赚不赔的。”没想到现在发生了这样的事,“进货的钱,加之搭建大棚和活动板房的费用,这次的直接损失将近20万。”王朋生说。
  
  养殖蟑螂有啥用?
  
  据了解,这种蟑螂叫“美洲大蠊”,近年来,科研人员对美洲大蠊的价值进行了开发,干燥后可提取药物。这种繁殖能力强的世界性害虫也成了众多养殖户投资的新趋向。盐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姜仁杰介绍,蟑螂的体表均带有痢疾杆菌,沙门氏副伤寒甲、乙杆菌,绿脓杆菌和变形杆菌,还有蛔虫、钩虫的卵等,是人类许多传染性疾病的重要媒介。
  
  谁拆了蟑螂的“家”?
  
  到底是谁把蟑螂的家推倒了?村民称,20日下午有村民看到几辆车停在路边,有穿着制服的人从车上下来用大锤拆房,后又调来挖土机才将该大棚及活动板房拆除,很快就走了,有点像国土部门的人。
  
  “不是我们拆的,应该是住建局执法大队巡查发现是违章建筑,然后拆掉的。”大丰市国土局执法大队胡姓负责人说。而大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执法大队一工作人员却坚称,“不可能是我们拆的。”
  
  大中镇一位沈姓镇长表示,自己也不知情,不过会去了解情况。大丰警方称,目前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
  
  会破坏当地生态环境吗?
  
  “大家没有必要恐慌。”病媒生物专家表示,它就跟苍蝇一样,不会破坏当地正常的生物系统。他认为,平时要保持室内清洁卫生,妥善保藏食品。同时,可集中力量,反复突击,具体办法有:人工捕杀、诱杀、烫杀、堵塞缝隙等。通讯员杨兵小辉现代快报记者姜振军

来源:新华网

作者:姜振军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