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推进科技抗灾 夺取粮食丰收

来源:新华网 作者:董峻 编辑:何冰 2013-08-20 23:01:0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8月20日电(记者董峻)近日,中国南方遭遇罕见高温干旱、北方出现较为严重的洪涝灾情,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20日就此对粮食生产丰收的影响接受记者采访。

  余欣荣说,7月以来,南方地区出现了1961年以来最强的高温少雨天气。截至16日,南方13省(区、市)农作物受旱面积超过1亿亩,成灾面积超过5000万亩,是当地近10年同期受旱最重的一年。

  入汛以来,东北、华北地区降水比常年偏多3-5成,三江平原和华北部分地区发生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东北地区受涝面积超过1000万亩,华北部分地区也出现内涝。特别是上周末东北部分地区的强降雨,使部分地区粮食作物受淹,影响正常生长发育。

  对此,余欣荣表示,全年粮食生产的三季,夏粮、早稻已丰收到手,夏粮增产39亿斤,早稻预计增产15亿斤。占全年粮食产量70%以上的秋粮虽然遭遇南旱北涝,但夺取丰收依然有许多有利条件。

  “只要我们把秋粮科技抗灾措施落实到位,夺取全年粮食丰收有基础、有希望。”余欣荣指出,农业防灾减灾关键是科技抗灾。

  此外,余欣荣要求各级农业部门组织专家根据受灾情况和作物生长发育进程,制定分区域、分灾种、分作物的科技抗灾技术方案,加强分类指导,落实关键技术。受旱地区加强水源调度,能浇一块是一块,能保一块是一块。绝收地块及时改种生育期短、耐旱能力强的玉米、马铃薯、蔬菜等作物。受涝地区发挥农业机械和农机专业合作社的作用,疏通沟渠,抢排积水,增施肥、促生长。未受灾的地区,要加强田间管理,争取多增产,弥补受灾地区损失。

来源:新华网

作者:董峻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