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推新政策促进“绿色增长”

来源:新华网 作者:冯国 刘斐 编辑:蔡娟 2013-08-13 17:10:33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中国推新政策促进“绿色增长”]

  新华网北京8月13日电(记者冯国、刘斐)中国政府最新制订的节能环保产业新政策,不仅有利于遏制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还将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并给数以十万亿元计的中国民间资本以及境外资本提供新的广阔投资机遇。

  中国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提出,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速在15%以上,到2015年全国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达到4.5万亿元,成为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

  这是中国政府首次明确节能环保产业成为新支柱产业的具体时间表。这也是中国新一届政府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必要内容。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努力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而节能环保产业将在两年后成为支柱产业,意味着中国找到了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其影响将是广泛的、利好将是多重的。

  中国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对拉动投资和消费,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产业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促进节能减排和民生改善,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确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传统的经济发展方式已令中国的资源环境承受力几近极限。例如,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中国铁矿石进口量达7亿多吨,煤炭进口量达3亿吨,均高居世界第一。

  去年中国一次能源总消耗折合36.2亿吨标准煤,约占全世界总能耗的21.3%,但只创造了全世界11.6%的GDP。目前中国单位GDP能耗是国际平均水平的2倍,是美国的4倍。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表示,中国近10年能源消费弹性系数平均超过0.7,即使到2015年将能源弹性系数降到0.5以下,当年一次能源总消耗仍将达到40亿吨标煤。

  目前,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工业能耗占全社会总能耗的70%以上,是能源消耗及温室气体排放的第一大领域。

  此前,中国政府先后提出:到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10年下降21%左右;到2020年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0%-45%。其他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化控制指标也均有时间表。

  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侯宇轩说,高能耗、高排放的工业企业大多集中在产能过剩行业,而节能环保产业作为新的投资热点能够拉动新的内需,这对于后金融危机时期的经济来说是一个强有力的刺激。

  2012年是近些年来中国环保投资增速最高的年度,投资总额达600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25%,其中,进入统计口径的1063个环保装备制造企业工业生产总值和工业销售产值分别为1913.79亿元、1879.4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9.46%、19.58%。

  近年来,全球节能环保产业市场规模以年均8%的速度递增,远远超过全球经济增长率,成为各国重点发展的“朝阳产业”。目前,中国节能环保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国际跨国公司凭借其雄厚的技术实力和资金实力占领了较大的市场份额,100多家外资环保公司约占产业总量的75%。

  中国各级地方政府能否出台完善细化的配套措施以坚决执行《意见》,这是舆论关注的焦点,它关乎目标能否如期实现。而关键中的关键则是,放弃唯GDP增长的政绩观,放弃只重眼前利益而忽视长远利益的行事方式,放弃给予落后产能和过剩产能的保护。

来源:新华网

作者:冯国 刘斐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