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8岁男子急性脑梗死逾5小时 医术高明仍打通阻塞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施捷 编辑:刘仁军 2013-08-06 16:48:06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38岁男子急性脑梗死逾5小时医术高明仍打通阻塞
  
  一名38岁的男性于突发右侧肢体无力伴言语不能5.5小时后赴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急诊。放射介入科张晓龙副教授与神经内科曹文杰主治医师采用国际先进的颅内动脉内取栓技术,成功地在患者起病8小时内打通了闭塞的大脑中动脉。术后患者偏瘫侧肢体肌力即刻恢复正常,24小时后可以行走,72小时后仅残留轻度言语不清。
  
  上月24日患者到医院急诊时,华山医院神经内科脑血管专业组医师立即给予紧急多模式头颅CT检查,发现这名年轻患者虽已超过脑梗死最有效的4.5小时静脉溶栓“时间窗”,但仍存在大面积可挽救缺血半暗带脑组织。怎么办?在放射科副主任耿道颖教授的支持与团队的合作下,神经内科脑血管专业组对超过时间窗的急性脑梗死患者开展多模式头颅CT检查,通过影像技术对存在颅内大动脉闭塞、且有大面积可挽救缺血半暗带脑组织的患者进行评估,对符合适应证的患者进行了“超时间窗”的血管内取栓手术,取得良好效果。
  
  华山医院神经内科脑血管专业组自2011年7月起优化超早期脑梗死静脉溶栓流程与临床路径,在急诊科胡祖鹏主任以及护理团队的大力协作下,患者到达急诊至溶栓时间小于60分钟的比例达34.1%,大幅度减少了院内延误,使华山医院“时间窗”内脑梗死患者的静脉溶栓比例明显提高,溶栓比例由2008年的1.9%增加至2013年的9.2%。“超时间窗”的血管内取栓这一新治疗技术的应用,将造福更多的脑卒中患者。(记者施捷通讯员戴润明)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施捷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