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名男子半年偷走停业度假村近百幅字画(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丁波 编辑:刘仁军 2013-08-05 11:02:45
时刻新闻
—分享—

字画被盗,度假村的墙上空荡荡的。

字画被盗,度假村的墙上空荡荡的。

  半年间,宜兴一家停业度假村中近百幅装饰字画不翼而飞,是谁惦记上了这些“无人问津”的字画?近日,宜兴警方经缜密侦查,破获了这起特大盗窃字画案,抓获3名盗窃犯罪嫌疑人。自去年12月份以来,3名窃贼多次潜入度假村实施盗窃,所盗字画价值50余万元。

  迟来的报案

  度假村工作人员

  日常巡视发现

  墙上的十多幅字画怎么全没了!

  天一度假村地处宜兴和桥镇,目前已处于停业状态。由于度假村地理位置较偏远,平日人迹罕至,只留有少量工作人员从事巡视和日常维护工作。

  6月19日早晨,留守工作人员小张照常来到度假村巡视,当他走进该度假村主大楼时,四周空荡荡的墙壁让他觉得哪儿不对劲,但又一时说不上来。小张思索片刻突然明白过来,不由得倒吸一口凉气。原来,这大楼四周墙壁原本挂了10多幅装饰字画,而此时,墙壁上空空如也,只留下钉子和画框的印记。他立刻拨通电话向老板吴强汇报了此事。

  吴强赶来一瞧,发现挂在墙上的16幅字画消失得无影无踪。估计是遭贼了,吴强立即掏出手机报警。数分钟后,和桥派出所接处警民警赶到了度假村。

  度假村老板

  全面清点发现

  字画半年少近百幅 损失几十万!

  “什么时候发现的?”民警询问。

  “就是今天早上。”吴强又补充说:“这肯定是昨天一夜之间的事情,我前天来的时候,还好好的呢。”

  在等候勘查人员到来的间隙,民警又询问吴强近来是否发现过一些可疑人员或者可疑情况,吴强有些支支吾吾地说,“其实,从去年12月份开始,这里的字画就陆陆续续地消失。”

  据吴强介绍,自己这两年为了生意上的事情一直比较忧虑,也没心思管这些琐事。没想到这次主楼里一下少了这么多幅字画,这16幅字画按现在的市场价算起来价值将近20万。

  吴强的一番话给处警民警提了个醒儿,如果这不是度假村的第一次失窃,按照吴强所言的这些字画的价值,那这起案件可不是一般的小案,他赶紧提醒吴强清点一下自己前后到底有多少字画丢失。

  不清点不知道,这一清点,不仅着实吓了吴强一跳,也让民警大吃一惊。经对度假村的几十幢楼房建筑一一清点,吴强发现,这大半年的时间里,挂在度假村里的字画竟悄无声息地消失了近百幅,一估算市场价值达数十万元。

  案情重大!宜兴警方当即抽调刑警大队民警会同和桥派出所组成专案组投入侦查。此案逐级上报,很快被省公安厅列为挂牌督办案件。

  据调查,早在度假村开业之际,吴强曾邀请周边省、市的一些书画家来捧场,这些书画家为度假村创作了一批书画作品,虽然不是什么大家之作,但都是一些书画家的真迹,后这些字画被装裱悬挂于度假村各幢建筑内部墙上以作装饰,为度假村增添了几许文化气息,增色不少。然而,几年过去,因资金周转困难,吴强经营的度假村在一年前就熄了火,处于停业状态,平日大门紧闭,鲜有人至。

  警方出手

  现场寻踪

  主楼底层有翻窗入室痕迹,楼外发现碎玻璃和画框木条

  线索指向围墙外的村庄

  是谁惦记上了这些几乎“无人问津”的字画?由于吴强此前并未报警,除了6月19日失窃的16幅字画有相对明确的作案时间,其他的几十幅字画几乎无从查起。专案组以“6·19字画被盗案”入手开展侦查。

  由于度假村处于停业状态,所有视频监控均未启用,而该度假村占地总面积有3000多亩,总建筑面积近6万平方米,主楼四周的任何一条道路都可能留有犯罪嫌疑人的作案痕迹。

  经仔细勘查,技术人员在度假村主楼底层发现窃贼翻窗入室的痕迹,从该窗口往外看去,有多条道路可以抵达此处。办案民警便从此窗口出发,分头沿路寻找。在主楼东侧一污水处理沟边,民警发现部分碎玻璃,顺着这些玻璃一路搜索,在度假村东围墙边的墙角处,有一些雕有花纹的木条。据吴强称,这些木条和出现在四周的碎玻璃就是用来装裱字画的画框材料。看来,窃贼为搬运方便拆了画框,直接取走了字画。

  在距离发现被弃画框不到10米的位置,围墙上的一个墙洞引起了民警的注意。根据现场的种种迹象分析,这个墙洞应该就是窃贼出入度假村的通道。民警从这个墙洞出发进行走访调查。围墙外靠近一个村庄,该村的村道是到达围墙的必经之路。

  周边走访

  一户村民家安装了防盗监控,正好拍到嫌疑摩托

  两男故意遮脸成为突破口

  办案民警区顺着村道逐一调查走访周边村民,在一户村民家有重大线索发现。为防盗,该户村民安装了视频监控,门外马路上过往人群车辆均在监控范围之内。民警调出监控反复回看,两名可疑男子映入专案组民警的眼帘。监控显示,案发当天凌晨,这两名男子合骑一辆踏板摩托车多次往返村道,且故意遮挡面部。摩托车每次从度假村方向返回时,在车辆踏板上明显放满了物品。

  摩托车往返村道的这段时间正是发案时段,加上空车去满车回,无疑该两名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民警决定把寻找这两名男子作为案件的突破口。

  因距离较远,监控只拍到两名男子的大概轮廓。专案组从其驾驶摩托车几次经过的时间分析,这两人应该就在附近落脚,加之其对当地环境十分熟悉,判断是本地人的可能性较大。

  成功抓捕

  半个多月的地毯式排查,终于抓到两“摩托男”

  根据口供警方又抓获第三人

  专案组调集警力,围绕车和人,对度假村周边村庄展开“地毯式”排查。半个多月后,两名嫌疑男子终于浮出水面。开摩托车的男子一个叫薛峰,另一个叫张晓,都是和桥本地人。

  7月9日下午,专案组分头行动,在薛峰和张晓的住地将两人成功抓获,并在薛峰家中起获多幅字画赃物。

  面对民警审查,张晓称,曾于今年6月和薛峰到度假村偷了十几幅画。而另一边,薛峰除交代与张晓一起作案外,还交代于今年5月间,与朋友陈杰一起到度假村偷过几十幅字画。

  陈杰又是谁?经过专案组细致工作,在当地从事养鱼业的陈杰很快进入警方视线。据外围调查,度假村中有数个鱼塘,陈杰曾一度在鱼塘上帮忙,对度假村的环境相当熟悉。而据薛峰的供述,陈杰还曾于年初委托他寻找字画销路,加之此前两人合伙盗窃,陈杰很可能就是去年12月以来盗窃字画的犯罪嫌疑人。

  “是陈杰吧?”7月10日上午,专案组派出的“便衣”民警赶到常州溧阳某养鱼场,悄悄围住一名在鱼塘边忙碌的中年男子。“哎。”该男子下意识地回答,可未待其明白怎么回事,双手便被一副锃亮的手铐铐住。这名中年男子正是陈杰。

  当日,根据陈杰的交代,民警在他的家中查获40多幅被盗字画。

  嫌犯供述

  第一次盗窃

  因为家里装修正好缺装饰物

  回家一查,发现字画还蛮值钱,打起了小算盘

  随着陈杰的归案,字画消失的真相也大白于天下。

  陈杰、薛峰、张晓三人均是和桥本地人。陈杰有一手水产养殖技术,去年10月,受度假村老板吴强之邀,在度假村的鱼塘上帮忙养殖,此后便时常出入此地,时常“欣赏”挂在各个走廊上、房间里的装饰字画。

  去年年底,陈杰家中刚装修不久,墙上正缺装饰物。“何不到停业的度假村里去‘拿’几幅字画?”想到以前工作过的度假村中有大量的字画,他动起了歪脑筋。

  说干就干,去年12月,陈杰便悄悄潜入度假村,神不知鬼不觉地“拿”走了十几幅字画。陈杰是个粗人,对书画并无研究,他选择的字画只是单纯地觉得看上去好看,但又一想,一旦有人问起,也不能一无所知。他便上网查询,一查之下,他才得知,他“拿”回家的字画还挺值钱。

  “拿”画一事过去了一段时间,陈杰发现并没有人发现字画的消失,他心中又打起了小算盘。

  薛峰是陈杰的朋友。某日,薛峰到陈杰家中玩耍,看见陈杰家挂出的装饰字画就随口问起这些字画的来头。既然是朋友,也没什么好隐瞒的,陈杰偷偷告诉薛峰,这些都是从度假村“拿”来的,看看能不能找个买家换点钱。

  薛峰的家离度假村不远,多年前,他曾亲眼目睹许多书画家到度假村进行字画创作,虽然不知那些书画家都是些什么名头,但他知道,挂在度假村的字画,每一幅都是真迹。这么些年过去了,这些字画应该能值些钱。薛峰的手头并不宽裕,而陈杰又托他帮着寻找销路,两人一商量,决定再去“拿”点字画多换点钱。

  再拉人入伙

  与工作人员相熟,“侦察”后再下手

  找外地朋友帮忙脱手。警方追回失窃字画71幅

  今年5月的一天下午,陈杰和薛峰来到度假村踩点,因陈杰曾在鱼塘上干过活,与度假村工作人员熟悉,他们的形迹并未引起怀疑。两人“侦察”一番过后,将目标锁定于该度假村北面一室内游泳池四周墙壁上的字画。当晚11点多,趁着夜色,陈杰和薛峰两人各骑一辆踏板摩托车投入“行动”。陈杰知道度假村东面有一个墙洞可以出入,两人将摩托车停放在洞口的路边后,直奔目标,当夜卸下的字画都带有玻璃框,两人分4次才把这些字画都搬到陈杰的家中。

  这批字画势必不能在本地出售,“行动”得手后,薛峰开始托人在外地寻找买家。他找到在常州一带做装修的一个朋友,通过其牵线搭桥,几天后便顺利卖掉了几幅字画。

  “赚钱太容易了!”今年6月初,初尝甜头的薛峰便寻思着自己再去“拿”一点画。这一次,他把朋友陈晓拉入伙作为搭档。6月19日凌晨,他们开始了“行动”。趁着夜色,两人合骑一辆踏板式摩托车来到度假村,随后翻窗进入主楼,将四周过道上的字画一一摘下。作为一个“老手”,薛峰自然要吸取上一次作案的教训,为了便于携带,他特意敲碎玻璃,把画框都拆下后,将字画卷好放到踏板上的包里带走。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正当陈杰、薛峰和陈晓3人做着发财美梦时,殊不知警方已找上了门,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截至目前,警方已追回失窃字画71幅。(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通讯员 徐瑨 扬子晚报记者 丁波)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丁波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