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大学生被叮130个包 皮肤科医生称是螨虫作怪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何丽娜 编辑:周为 2013-07-26 18:09:47
时刻新闻
—分享—

  早报讯 近日,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一位女大学生发微博说,暑假留在南京实习,结果才一周时间,身上就被蚊子叮了130多个包,而且还出现中毒症状。昨天,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陶承军在看了很多记者的求证新闻后,觉得除了蚊子叮咬外,女大学生也有可能是被螨虫咬了。

  “在我们生活的环境中,螨虫们凭着它们小到肉眼看不到的身体,肆无忌惮地活动。尤其是在天气炎热的夏季,因为我们裸露的皮肤较多,它们就找到更多‘下口’的机会。”陶主任说。

  以市中医院为例,天气热起来以后,皮肤科日门诊量一直维持在300-400人次的忙碌状态。其中,因螨虫叮的患者占15%,比平时增长至少20%。

  被螨虫叮咬后,之所以有些人没事,有些人则出现大片疹子,是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往往过敏体质的人皮肤上会长疹子,临床医生称之为丘疹性荨麻疹。

  陶主任有一位50多岁的老病人,每年这个时候都会上医院找他,就是因为睡了席子以后,被躲在里面的螨虫咬得身上到处是疹子,只能上医院治疗。

  类似问题又特别容易出现在刚换了环境的人身上。“有一位北方的女大学生,暑假到杭州玩,住了三四天,身上长出一堆小包,是被螨虫咬的。”陶主任说。

  他经常跟患者们开玩笑,说“螨虫喜欢欺负陌生人”。那是因为,每个地方的螨虫都不同,当地人被多次叮咬之后,身体耐受程度变高,就不太会发生过敏;而外来的人对新品种的螨虫不耐受,过敏反应也就更容易出现。在陶主任看来,我们到了新环境后常把身上出疹子称为“水土不服”,可能就是螨虫在作怪。

  正值外出旅游的高峰,陶主任建议换了新环境后身上长疹子的人,可以适当用点抗过敏的药膏。而回到家后要把外出时用过的东西统统换掉洗净并太阳下晒干,因为外地的螨虫可能会通过这些东西被带回来,应提前将他们扼杀在萌芽中。-通讯员 徐尤佳 本报记者 何丽娜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何丽娜

编辑:周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