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驱蚊液加防晒霜让人晕厥?专家称跟个人体质有关

来源:大众网 编辑:蔡娟 2013-07-25 11:10:15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名实验者的左手背喷驱蚊花露水后已经发红并有轻微的灼痛感。本报记者 张中 摄

  本报记者 陈玮 实习生 姜佳明 

  驱蚊液加防晒霜让人晕厥?

  近日,一则新闻让不少爱美的姑娘惊慌起来:台湾王女士在同时使用驱蚊液和防晒霜后,手臂和腿部出现大面积红肿过敏,甚至出现昏厥。驱蚊液与防晒霜混合使用会中毒吗?记者进行实验,并未发现严重过敏现象。专家表示,过敏主要跟个人体质有关,昏厥现象只是个例,但成分差异较大的用品要避免混合使用。

  驱蚊液与防晒霜混合涂抹 结果:很快吸收,没有任何过敏反应

  记者准备了一瓶防晒指数30的防晒乳和一瓶驱蚊花露水,先用驱蚊花露水在手背上均匀涂抹,稍稍晾干后,抹上一层防晒乳,大约过了十分钟,水分渐渐被吸收,并未发现异常反应。

  随后,记者又先涂抹防晒乳,再喷上驱蚊花露水,除了清凉,没有发生过敏反应。随后一位体质容易过敏的同事按照同样的方式进行实验,结果一切正常。

  多种不同成分用品混合使用 结果:发生轻微红痒现象,很快消失

  多种不同成分、不同品牌的护肤品和外用品混合使用,会不会引起过敏呢?

  记者又准备了不同品牌的化妆水及BB霜。先将化妆水喷在手背上,晾干后再用BB霜均匀涂抹,未发生异常反应。随后,记者又将化妆水与防晒霜混合涂抹,两分钟后,手背出现轻微痛痒,皮肤渐渐变红,十分钟后又恢复正常。

  记者将化妆水、BB霜、防晒霜及驱蚊花露水按照顺序全部涂抹于皮肤,也未发生异常反应。体质易过敏的同事再次按照同样的方式实验,结果也一切正常。

  过敏晕厥是特殊现象,与体质有关 建议:成分差异较大的用品尽量不要混合使用

  经过实验,记者并没有出现严重的过敏反应,为何王女士会有晕厥的现象呢?对此,山东省立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李颂说,出现晕厥的过敏现象应该只是个例,跟个人体质有关。

  李颂说,自己并不清楚王女士所使用的驱蚊液和防晒霜的成分,到底哪些成分发生了化学反应导致过敏,也不好说。个人体质不同,过敏的情况也就不一样。“因为过敏而导致晕厥还是极少见的,所以不要太担心。”

  李颂表示,成分差异较大的两种用品,比如驱蚊液和防晒霜,比较容易发生化学反应,从而导致过敏几率成倍增长。“举个例子,拿防晒霜和化妆水来说,可能这种化妆水的化学成分刚好能溶解防晒霜,增加了防晒霜的渗透性,提高了过敏几率。”对此,李颂提醒,尽量不要混合使用成分较大的用品,以防导致过敏。

  夏天过敏患者 比冬天多五成

  夏日炎炎,不少市民选用各种护肤品防止被晒黑,但因过敏就诊的患者也多了起来。山东省立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李颂表示,夏天过敏患者比冬天要多五成左右。

  李颂说,夏天有些护肤品因为紫外线的照射,会产生化学反应,从而对皮肤产生刺激性。

  “此外,有些女性一直使用同一种化妆品,突然换了另一种,也可能导致皮肤过敏。”李颂说,长期使用一种产品,会产生耐用性,换一种产品由于成分不同,就会难以适应。李颂建议,一套护肤品尽量采用同一种品牌,不要混合使用。“同一种品牌的不同产品,会考虑到化学成分间的配合,避免产生过敏反应。”

  那么,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化妆品和护肤品呢?李颂建议,可以取少量用品,轻轻涂抹于耳后皮肤,一天用一次,连续用三天看看反应,如果没有异常情况,则可以使用。

来源:大众网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