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讯:创业板迈上1200关口近历史新高 警钟敲响?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仁军 2013-07-24 15:37:5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消息 周三,市场风格再度从“二八”转换为“八二”,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重新夺回主导权。创业板指不仅在主要指数中表现最好,并且在盘中继续创出新高,一举站上1200点整数关口,与历史高点1239.6点相差不足40点。截止发稿前,创业板指报1203.93点,涨幅2.14%,成交326.8亿元。

  今年以来,创业板指一路向上、屡创新高,同时也伴随着不断升温的争议声。从普通投资者到各路专家学者,都纷纷发表对于创业板的见解,一时之间,市场进入了“全民讨论创业板、炒股还炒小盘股”的“小”时代。创业板新高秀背后的逻辑究竟是什么?在创业板继续前进路上,还将遭遇业绩、解禁洪峰等多重阻力,究竟创业板会被 “打回原形”,还是能够“越战越勇”?

  时势造英雄 创业板一路向上

  年初以来,创业板的凌厉走势曾一度令投资者不解,大呼“牛市来得有些太突然”了。但是如果静下心来仔细分析的话,找出创业板走牛背后的逻辑并不困难。

  从国内的经济情况来看,年初以来经济复苏态势不及预期,市场也是一度预期政府会出台一系列的经济刺激计划。但是高层“调结构”的决心却是丝毫不受影响,多次的明确表态也浇灭了这些预期。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资金抛弃周期股成为理所当然,抱团扎堆新兴产业也就成了理所应当的选择。

  大智慧分析师张汇表示,由于受制于国内宏观经济情况不佳,以及资金面趋紧等因素影响,市场对于主板市场的上涨空间不抱有太多的想象空间,而且能够带动主板市场大幅反弹的蓝筹板块也基本是一日游行情,很难有持续的强势表现。反观,创业板则是在新兴产业的带动下,资金扎堆进入,一路创出新高。从最新公布的基金二季报情况来看,公募基金在今年二季度末重仓持有的创业板个股的市值已达404.34亿元,创出历史新高。而且,创业板重仓股市值占基金所有重仓股的市值比例大幅升至8.33%,同样创历史新高。可以看出,正是在转型预期、资金推动等因素的影响下,才会有创业板大牛市的出现。

  阻力重重 创业板高处不胜寒?

  目前市场上乐观派认为,创业板的牛市还将继续。而悲观派则是列出多重因素,认为创业板将被“打回原形”。从时间节点上来看,8月份既是半年报大规模披露的时间,也是创业板的解禁最高峰期。

  从业绩方面来看,是市场最为担忧的因素之一,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市场对于创业板未来的预期可谓是一路水涨船高,真正的业绩和市场预期之间究竟有多大的差距?3D打印、电子支付、手游等诸多概念成为创业板炒作的神话,真正的成长性又是如何?

  自2009年10月开板以来,创业板市场一直以高成长自居。但是由于今年上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不少上市公司频频下调中期业绩。由于未来经济存在潜在的增速下滑隐忧,许多小企业将面临较大的生存压力,各产业都将面临产业集中度提升的格局。随着创业板中上市公司业绩的陆续披露,实际业绩与高成长神话间的对决,结果将越来越明晰。

  而随着创业板股价的节节攀升,解禁洪峰也是不期而至。根据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9月份不仅是年内的第一大、第二大解禁高峰,也是创业板成立以来最大的两个解禁月份。在操作上,投资者需要时刻保持警惕。

  保留一份清醒 风险警钟已敲响

  伴随着创业板的一路走高,市场资金也是蜂拥而入,对于各种题材概念的炒作之风愈演愈烈,甚至到了疯狂的地步,但凡稍有些沾边,股价立马就会有表现。那么,创业板的疯狂表现还能继续吗?与主板之间的背离现象又能走多远?

  对此,大智慧分析师张汇表示,创业板指与主板之间的分化现象并不会持续太久。首先从短线来看,创业板指已经是连续四周上涨,在周K线上呈现了四连阳态势。但是回顾创业板指的历史走势来看,创业板指往往在出现周线四连阳后,必然会出现短暂的调整。由此来看周线四连阳已经是创业板指的极限了,短期有休整的需要。张汇提醒,从操作上来看,目前的时点并不适合介入创业板个股,投资者切勿盲目追高。

  那么,从中长期来看,创业板指还能继续攻城拔寨,一路向上吗?对此,张汇进一步指出,从周K线角度来看,创业板指从585点的底部一路到现在,走势可以分成三段。虽然从时间节点来看,前一段上涨的时间是30多个交易日,而目前第三段还不到20个交易日,未来还有继续上攻的可能性。但是通过统计发现,每一段的上涨动力在不断减退,而回调动力却在不断的加强。对于创业板的走势,尚不能判断已经到了尽头,但是到了该提高警惕的时候。张汇建议,投资者短期需要对创业板保持谨慎,如果要参与的话,还是应该以快进快出的策略为主。(新华网-大智慧财经联合报道)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