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肯尼亚导游:中国游客爱买象牙狮牙 我们卖假货给他们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莹莹 编辑:蔡娟 2013-07-23 08:46:42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几名肯尼亚导游眼中的中国游客:很有钱但素质不高

  新华网内罗毕7月21日电 (记者陈莹莹)被称为非洲野生动物天堂的肯尼亚,每年都吸引大量中国游客前来。据中国驻肯使馆统计,去年肯尼亚迎来4万人次的中国游客。但是,到处喧哗、惊吓动物、购买野生保护动物产品……与其他国家游客相比,一些同胞在这个动物天堂的表现实在令人汗颜。

  “大多数中国游客的说话声音总是很大,不过我已经习惯了,”肯尼亚导游阿布说。

  这个25岁小伙子,能说一口流利中文,为不同的中国旅行社做了近5年的导游,专门接待中国游客。在他眼中,大声说话已成为一种“中国文化”。让他苦恼的是到了自然保护区,中国游客看到野生动物时,兴奋之情骤然转为阵阵喊叫。

  “这已是普遍现象。中国游客看到野生动物的反应很可能危及他们的生命安全,”阿布说。尽管他反复强调这一点,但中国游客仍很难记住。

  阿布回忆说,在马赛马拉过马拉河时,有的中国游客冲着河马怪叫。趁司机和导游不备,拿起手边的废弃物就向河马扔去,连躲在草丛里的狮子也不放过。“每次看到这种情况,我的心紧张得都快停跳了。我只有对中国游客说,曾经有游客因为拍照而遭野生动物袭击遇难,他们才开始有些害怕。”

  在内罗毕国家公园工作的彼得·库罗巴说:“有的中国游客会冷不防向停着的鸟扔东西,大喊大叫。”还有的中国游客不顾导游劝告,夜里走出房间给河马拍照,或在野生动物保护区下车拍照。“这种违反园规的做法非常危险。一旦激怒野生动物,可能威胁全车人的安全。”

  他介绍说,一些中国游客认为可爱的野生动物,恰恰是最危险的,比如河马和鬣狗。河马喜欢主动攻击其他动物。鬣狗外形像狗,其实是凶残的食肉动物。

  此外,不少中国游客在保护野生动物方面意识淡薄。

  阿布说:“我接待过的中国游客几乎都会问‘去哪里买象牙、狮子牙或犀牛角?’尤其最近,几乎人人都在问哪里能买到狮子牙。”这些野生动物制品的背后往往是对濒危动物的血腥盗猎,违反肯尼亚当地法律。中国游客购买象牙的新闻在肯当地媒体上多次出现,带来不小的负面影响。

  一些肯尼亚小商贩针对中国游客的这些喜好,用牛骨制成的饰品冒充象牙或狮子牙卖给游客。

  “感谢上帝,我们还有这些假货!”阿布说。他会看着客人满心欢喜地买了这些“象牙”、“狮子牙”,不再追问他。

  在内罗毕工作的肯尼亚导游保琳,见过让她赞叹的高素质中国游客。在肯北部的桑布鲁自然保护区,她曾遇到4位给她留下深刻印象的中国背包客。“他们分别是律师、法官和银行白领。待人非常有礼貌,也非常遵守景区规定。”

  但并非所有中国游客都如此。喜欢拍照、赌博和买珠宝是保琳对大部分中国游客的印象。“中国游客很有钱,对导游也非常友好,但很多素质不高,或者存在文化差异。他们来肯尼亚旅游前,应多了解一些当地法律法规和观赏野生动物的基本常识。”

  阿布则指出许多中国客人往往未经对方同意,就拉着当地马赛人拍照。“许多部落里的人忌讳拍照。礼貌的做法最好是先询问,再拍照。”

  他认为许多事都属于中非文化的差异,比如中国人一般没有给小费的习惯,喜欢人多热闹,爱讨价还价。他会向周围的肯尼亚人解释,尝试赢得同胞们的理解。不过,一些中国游客的行为,他没法用“文化”来解释。其中之一就是随地吐痰。“那种不分场合,甚至在酒店大堂里随地吐痰的行为,是我最难以接受的事。”

  飞越千山万水,到最接近自然的地方去感受天与地之间的纯美,也许是每个到肯尼亚旅游的中国游客的心愿。不过踏足野生动物天堂之地,心底多保留一份对自然的崇敬、对他人的尊重,才能不愧东方礼仪之邦的美名。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莹莹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