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北叶家山青铜双面人像与三星堆人面铜具类似

来源:中新网 作者:曹旭峰 编辑:蔡娟 2013-07-20 10:10:58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湖北叶家山青铜双面人像与三星堆人面铜具类似]

  中新网武汉7月20日电(曹旭峰)记者20日从湖北随州叶家山墓地考古现场获悉,出土的西周青铜双面人像,经专家初步考证与三星堆的人面青铜面具“类似”,同有“镇墓”之意。

  据介绍,出土的西周青铜双面人像面部轮廓非常清晰,高鼻梁、大眼睛、颧骨高,眼睛鼓起,眉毛突出,头顶处还有两个角一样的突起,类似人或神的造型。专家认为,这是首次在西周墓葬中发现这一形制的人面像。从形制上看,它和早前四川广汉三星堆出土的人面青铜面具在面部特征方面类似,此次发现的双面形制尚属首例。

  “它的眼睛上有角,鼻子上有类似老虎的纹饰,还有獠牙,我认为称其为"神像"更合适。它与三星堆的人面青铜面具和大洋洲双面神人青铜头像有相似之处,但后两者更接近人型。”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张昌平认为,这个青铜器物“兼有人型和兽的特征”,从考古意义上讲,这一发现更接近1989年江西新干大洋洲墓葬出土的商代双面神人青铜头像,可能也是某种崇拜物或是保护神。

  据了解,叶家山西周青铜双面人像出土时是摆放在棺的外面、椁(套在棺外的外棺)的里面。专家认为这个位置非常重要,相当于棺内墓主的头顶处,显示出墓主人对此物的重视程度。

  张昌平认为,三星堆出土了大量这样的面具,可能与当时的宗教活动有关,西周青铜双面人像可能与当时诸侯国“镇墓”有关。

来源:中新网

作者:曹旭峰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