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气象专家:海口被评为“火炉”城市并不准确

来源:中新网 作者:蔡夏影 吴胜安 编辑:蔡娟 2013-07-18 15:58:38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气象专家:海口被评为“火炉”城市并不准确]

  中新网海口7月18日电(蔡夏影 吴胜安)近日,有媒体报道今年内地十大“火炉”城市,海口名列第四,成为新的“四大火炉”之一。此消息让椰城人有点意外,海南省气象局有关专家认为,仅用高温(大于35℃)的天数来代表“火炉”城市,这是不全面的。海口被评为“火炉”城市并不准确。

  “火炉城市”是中国对天气酷热的城市的俗称,科学上并没有统一的指标来区分城市是否为“火炉”。省气象局气候中心专家介绍,海口最高气温达到35℃虽很常见,从2月到10月都可能有高温出现,时间跨度较长。但海口连续高温日并不长,一般较长的也就为期一周左右。这与传统“火炉”城市的高温日集中出现在夏季某一段时间内明显不同。

  海口属海滨城市,夜间受海温的调剂作用,昼夜气温差异很大,白天气温虽高,感觉较热,但是夜间气温一般都不会超过30度(夏季平均最低气温仅25.4度),相对还是比较凉爽的。

  据了解,近三年来,海口最高气温在38℃左右,一般出现在每年的46月份。2000年至今,海口仅出现过一天气温达39.6℃的极端高温,是在2001年的4月份。今年以来,海口的极端最高气温为37.3度,出现在4月5日。

  专家认为,“判断一个城市是否炎热,需要考虑多种因素,人的体感温度除了温度因素外,湿度、风速、夜温等都是参与其中的重要因素,不能光是用最高温度来反映。”

来源:中新网

作者:蔡夏影 吴胜安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