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视街访日本学生南京大屠杀 回复:我忘了(图)

来源:新华网 作者:朱永磊 余南 李小雨 编辑:蔡娟 2013-07-16 09:19:14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日本中学生不知道历史该怪罪谁?(图)]

图片说明:央视街访日本中学生南京大屠杀 学生竟说:我忘了

  图片说明:央视街访日本中学生南京大屠杀 学生竟说:我忘了

  新华网北京7月16日电(记者 朱永磊 余南 李小雨)日本历史教科书问题一直是中日关系的一个老问题。近年来,在这个事关是非的问题上,日方不止一次罔顾事实的表态和企图篡改教科书的行径,多次伤害到中国人民的感情。

  对比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历史教科书,今天日本所使用的教科书,其中涉及到日本战争罪行的内容已经有了明显弱化。但就是这种本已弱化的日本侵略历史教科书,也没有把真实内容传递到日本下一代。

  14日,央视播出的一段围绕“中日近代历史”采访日本初中生的视频就令中国民众大跌眼镜。在视频中,数位与中国初中生年龄相仿的日本初中生,面对“中日战争死很多中国人,知道吗?”“知道南京大屠杀吗?”之类的提问,回答竟然是“不知道”“嗯…我忘啦”。听到这般幼稚的回答,再看着日本孩子们无辜的眼神,我们却找不到理由将对历史的无知归罪于他们。

  “大街上碰到日本学生说不知道中日战争,是很正常的。”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焕利告诉记者:“现在的日本学生根本就不清楚历史。如果他们只看教科书,根本看不到日本侵略其他亚洲国家的历史。除非有少数学生从别的材料上能了解到一些,但是从课堂上,从教科书上,他们是了解不到真实情况。”

  不仅仅是中学生不知道这段历史,甚至很多日本大学生也不知道,因为教科书很早就改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经在日本早稻田大学留学三年的吴女士回忆说,日本媒体上几乎看不到任何关于中日战争历史的信息和表述,而且日本同学也没人谈及这段历史。

  “1988年日本修改历史教科书时,把侵略改成了"进入",说的很含糊,就是为了掩盖其侵略行为。然后差不多每年春天,都要改一次历史教科书。”张焕利说。

  安倍政府上台以来,非但不正视日本侵略历史,甚至狂言要把“侵略、南京大屠杀”等从教科书中抹去。在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看来,日本政府这种极力掩盖历史的行径,深层次动机就是不想反省日本的侵略战争。在内心深处,特别是日本极右翼势力,非但不认为这是对外侵略,反倒是对亚洲人民的“解放”。“他们从骨子里面没有对这场侵略战争给亚洲国家和人民,包括中国、朝鲜、韩国和东南亚国家带来的沉重苦难和伤害进行反省。”

  张焕利则认为,日本政府篡改教科书令其走军事大国道路的企图昭然若揭。“为了重走军事大国道路,为了称霸亚洲,日本政府首先就是不承认侵略历史,对年青一代使用的教科书进行篡改。”

  令人担忧的是,随着曾参加过侵华战争的日军老兵逐渐去世,再加上日本教科书对这段历史刻意回避甚至歪曲,敢于忏悔这段历史的日本人无疑将越来越少。“不仅是这种人越来越少,拥有这种思想的人也越来越少,这种声音越来越微弱。”周永生说。

  现在五六十岁的日本人战后受教育,多少还知道日本侵略了别的国家,但是教科书变了,导致现在很多年轻人并不了解历史。于是便出现了一种令人啼笑皆非却又不得不警惕的现象,本来是加害者的日本,自己非但不反省,反倒通过对后代的教育,硬是把自己“塑造”成受害者的“形象”。

  为了让日本国内民众能对当年的历史有正确的认知,作为日本侵华战争的真正受害者,我们该如何应对日方颠倒是非的种种做法?周永生认为这方面我们能做的有很多。他表示:“对于南京大屠杀的实证性研究,国家要拿出专项资金大力保护历史遗迹,要长期在这方面投入一定资金和人力。此外,从学术评定上要制定奖励机制,比如直接给发现南京大屠杀证据的学术研究者授予教授等等。”

  南京大屠杀之罪 日本焉能抹去、忘了、不知道?

来源:新华网

作者:朱永磊 余南 李小雨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